【自己話事!】長者DIY棺材打造個性告別式

    死亡是東方人比較少大方談論的話題,通常被視為禁忌,相關的象徵也會被當作是不吉利,但是紐西蘭有一群老人,不但不畏懼談論死亡,還組成「棺材俱樂部」(The Coffin Club),自己的棺材自己蓋,依照個性和喜好「量身打造」,打破傳統棺材要莊嚴肅穆的印象,換上繽紛的色彩和有趣的裝飾。

    這群老人會在每個禮拜定期聚會,分工合作打造棺材,有的人負責木工,有人則幫忙裝飾,目前大概有50名長者會出席,為自己和其他好朋友們打造生後特別的家,他們認為這樣的活動可以節省成本,還順便打發寂寞。發起人威廉斯(Katie Williams)在2010年組織這個聚會,接著這個概念在紐西蘭快速散播,現在在全國已經有好幾個棺材俱樂部了。
    威廉斯曾經擔任護士,死亡對她來說是常見的事情,看過很多跟死者人生一點關聯都沒有的葬禮,她認為無法呈現這些人真實的面貌,「他們都曾經活著,我覺得人生的旅途值得一個更有個性的道別」,接著開始在自己的車庫舉辦這個小聚會,會提供參加的長者飲料食物和音樂。她說,坦然面對死亡是成長的過程,只要克服心理的恐懼,就能豁達的製作棺材。

    一名參加俱樂部的77歲奶奶海金斯(JeanetteHiggins)說,一開始的確很難,因為她才相繼失去了丈夫和女兒,不知道要怎麼開始裝飾自己的棺材,不過開始畫畫之後,不會特別去想到死亡,反而能夠直接面對這必然的結果,「這是一個充滿感情的過程,我覺得這樣很健康,我想我已經準備好了。」

    威廉斯還會把做好的棺材放在公共空間展示,讓大眾參觀。每個棺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依照自己的個性製作,有人因為家裡養雞,所以棺材畫滿可愛的小雞,也有人是貓王的忠實粉絲,所以在棺材外貼滿偶像的照片,還有人貼滿丈夫送給自己的情書。成員們除了會替長者製作之外,還免費幫需要的家庭製作,也會做小型棺材送到醫院給夭折的BB使用。
    (原文:ET 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