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實測12款電磁爐只有3款合格 其中1款長時間過溫會「跳掣」

    臨近新年,不少家庭都會更換家中的電器,加上近日天氣轉寒,很多人都會「圍埋」打邊爐。惟消委會測試了12款座枱式單頭電磁爐,售價由279至699港元不等,發現過半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測試,只有3款完全合格。
    其中2款迷你型號(闊度不足24厘米)的電磁爐,包括「家美Homey IP-F8」及「樂斯Nutzen MIC-101」價格為279港元和418港元,但有可能引致安全問題;相反另外3款較高效能的「Ikea Tillreda」、「SPT IC-2020」及「豐澤fortress FIC16T」在多數安全測試過關之餘,價錢更低至350港元便有交易。
    消委會根據各電磁爐的安全程度、效能表現、使用方便程度進行評分。在安全程度測試中,發現「樂斯」和「家美」的電磁爐在插上電源後,若爐面已有合適爐具,輕輕按動開關即會馬上加熱,不合乎必須於2個不同位置按鍵才可加熱的測試標準。另外,「家美」的電磁線圈更在正常操作時,量得的溫度升幅超出標準上限(75k),達108K,若長時間於超出上限的溫度運作,或會令絕緣體系統加速老化,情況嚴重更可能引致「跳大掣」。
    另外,電磁爐在效能測試中,待機能耗表現參差,介乎0.35瓦特至1.81瓦特,若以每度電1.2港元計算,待機能耗最高的樣本為「米家MI DCL01CM」,每年待機需19港元電費。各電磁爐的加熱速度亦有顯著差異,在額定輸入功率同為2000瓦特的普通電磁爐樣本中,加熱每升水的時間由約3分半鐘(「SPT IC-2020HF」)至4分半鐘(「樂信 RIC-G20P」)不等,相差近1分鐘。而迷你電磁爐的輸入功率、操作效率及加熱速度明差較低,其中一款樣本(家美)煲水的時間更長達13分鐘。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使用電磁爐時,應經常保持爐面清潔、使用前細閱說明書,選用合適尺寸的鍋具,若發現電磁爐出現裂紋便應立即停止使用,煮食後亦應避免立即觸摸爐面,以減低燙傷風險。
    (綜合報導/on.cc)
    更多報導:

    【保持風度】吳浩康轟烈分手難戒色  崔汶希勸崔碧珈要有風度 https://bit.ly/2qTtjvC 

    【我最自豪的是…】佘詩曼直言童年不開心  最想做不是拍戲而是開XXX https://bit.ly/35lIXyS 

    【消委會測試】實測市面20款保鮮紙密實袋  2款雜質含量較高 https://bit.ly/2PnFpqc 

    【以為要做花童】蔡康永為林志玲獻出第一次  大爆酬勞金額嚇窒小S只得… https://bit.ly/35r1lGL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