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先嚟感冒 究竟點解?】4招幫你遠離經期感冒

    爲什麽很多女孩子月經時都會同時患感冒?常見的解釋是,女性在經期激素水平發生變化,抵抗力也跟着下降,病原體更容易乘虛而入。

    但中醫角度更為具體:經期,經血下行,女性全身相對氣血不足,氣血虛則表衛不固,表衛不固則易受外邪入侵。這時就更容易感冒。

    所以那些平時氣溫一低就手腳冰冷的女性,通常更容易在經期感冒。雖然吃藥能痊愈,但卻阻止不了下一次繼續中招。對付這樣的感冒,中醫師指出:不僅要祛風寒,還要養氣血!

    做好以下4點 助你遠離經期感冒困擾

    1、補氣血

    女性日常要注重補氣血,譬如進食溫補氣血之品,如桂圓、核桃、棗、枸杞等。生冷寒涼的食物,如白蘿蔔、綠豆、冬瓜、各類冷飲、冰鎮的食物、生拌涼菜等,則儘量少吃。

     

    2、保暖

    保暖也很重要的,特別是下身,如小腹、腰部及雙腳,更要足夠暖。特別是秋冬換季更要注重保暖,不要在寒冷的天氣里把雙腿雙足show出來。

    3、足部按摩

    按摩足部穴位也可疏通經脈,調暢氣血。腳趾是「足三陰經」與「足三陽經」經氣的交接處,經常按摩十個腳趾頭,有助於經氣運行通暢。具體做法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隻腳趾頭,在各個側面揉捏之後再輕輕地向上拽。

    因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學一學,閒暇時間可以給自己足部按按摩。

     

    4、多運動

    身體較為虛弱的女性,平時要多運動,鍛煉自己的身體,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增強抵禦病毒的能力。

    此外,滋補的時機也很講究。比如:經期前,可以吃點當歸紅棗紅糖煮雞蛋,或者是阿膠瘦肉湯;經期期間和之後可以喝點紅糖薑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