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量亦會愈來愈多】章子怡覺脹奶似酷刑 公開教減輕痛楚之道

    內地女星章子怡日前報喜宣佈誕下兒子。除了要承受生產之痛外,相信產後媽媽深深明白下一階段要經歷另一種痛,就是生理性脹奶的痛。

    這天章子怡喺網上寫下長文講述第二次經歷這種痛,更形容為「酷刑」:

    「產後53小時漲(脹)奶症狀開始出現,雙乳硬得像兩塊堅不可摧的岩石,感覺你用錘子鑿它都未必能成功,裏面的奶水需要寶寶一點一點吸出來或者擠出來,它的疼痛感覺不低於宮縮或生產。由於上一次的慘痛經歷給我留下了疤痕似的陰影,這一次我早早地就和母乳喂(餵)養老師討教,她也不厭其煩地告訴我該如何度過這一特殊“時光”。」

    章子怡又話經過上一胎經驗,今次就識得點樣令痛楚減少:「餵奶前熱敷10分鐘,餵奶後冷敷20-30分鐘。通常24小時後會緩解,奶量也會愈來愈多。熱敷和餵奶時可以輕柔按摩,從乳房基底部到乳頭方向,按乳腺管走行做打圈式按摩或輕推,配合寶寶吸吮就行,不需要時間長,如果覺得疼可以暫停按摩。奶水不足需要添加配方奶粉混合餵養,這樣寶寶不會缺失營養,奶水充足時可以暫停。 」

    最後還教大家避免食過多容易漲奶的食物,包括蘿蔔湯、雞湯、棒骨湯、豬蹄湯等,亦希望自己這些的經驗可幫到同病相憐的天下母親。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