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有3個都戴錯口罩 N95唔係個個啱戴】

    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本港亦出現逾20宗懷疑個案,加上踏入冬季流感期,不少人外出都會戴上口罩防疫,市面甚至出現搶購潮。不過,即使買到被視為防病毒能力較高的N95口罩,亦要符合臉型,否則仍難阻隔病毒細菌。

    現時坊間常見的口罩有4款,阻擋病毒病菌能力依次序為N95口罩、外科口罩、紙口罩、可清洗和循環使用的口罩。

    據Facebook專頁《一個平凡的醫學生的日常》發文指,一般外科口罩可以阻隔以飛沫傳播的病菌病毒,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等;其他有透氣洞口的、標明可以重用的、寫明只用來防塵的口罩,都不能阻隔病菌病毒。

    至於N95口罩(呼吸器),雖然可阻隔以空氣傳播的病菌病毒,包括水痘病毒、SARS病毒、肺結核菌等,但由於有不同型號款式,須使用儀器進行漏氣測試(Fit Test),才能知道自己的臉型適合哪一種款。

    N95口罩

    不過,帖文亦較導市民可自行用呼氣測試所用的N95口罩有否漏氣。當戴上口罩後,雙手在口罩兩旁感受是否有漏氣的情況。如果有空氣從口罩泄漏出來,周遭的空氣自然能口罩縫隙裡接觸口鼻,代表口罩失去功用。如果調整後口罩後,仍然漏氣的話,就即再試另一個形狀的口罩,因為如果型號不對,戴上N95亦未必能防止病菌病毒。

    帖文又指,「街上每10個人便有2、3人會戴錯口罩」,提醒市民戴口罩時注意鐵線向上、有顏色一面向外、外側的口罩摺口向下,以及必須遮蓋口鼻。

    帖文: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