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調理】孕婦及皮膚過敏者不宜天灸

    不少港人生活作息不定,容易影響健康。中醫有按季節調理身體的做法,現在正值冬季,亦即陽氣衰微的「三九天」,這段時間適當調理身體,可以減少患上時令疾病及虛寒類疾患發作的機會。中醫的外治療法天灸可驅除身體隱患,其原理是將天灸藥貼敷於穴位,並刺激穴位從而改善身體各項機能,防止疾病。不過,皮膚敏感者及孕婦等則要小心。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徐逸芝表示,天灸是根據舊曆計算的特定時間施行的療法,夏季陽氣旺盛的「三伏天」,及冬季陽氣衰微的「三九天」都可進行。三伏是在夏季進行,並趁外界陽氣旺盛之勢,令身體陽氣能明顯提升,三九則是在冬季進行,以抵禦周遭陽氣衰微的環境對身體的影響,減少患上時令疾病及虛寒類疾患發作的機會。

    徐續指,天灸藥貼由多種藥物混合而成,配方則各有不同,醫師會根據患者病情需要,將藥貼放於不同穴位,較多是張貼在背部及腹部。而本港濕氣較重,市民又容易出現食無定時情況,不少人因此體質多屬氣虛質及濕熱質,上述體質都可以以天灸治療,不過,氣虛質接受天灸治療效果突出,較其他體質的療效更明顯。相反部分人士如孕婦、2歲以下幼兒、皮膚過敏者等則不適合天灸療法。

    她又提醒市民,一般人接受敷貼後,皮膚會出現少許刺激性如燒灼感;撕除敷貼後皮膚出現局部紅腫和稍許刺痛,翌日敷貼處可能出現色素沉著都屬正常現象。但若皮膚發生嚴重疼痛不適或燒灼難忍的感覺,則應即時撕下敷貼,治療期間亦應戒吃生冷、高營養、煎炸等食物如紅肉、海鮮等,若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則應向醫師求助。她稱過往曾有病患者忘記撕下藥貼,導致皮膚過敏,提醒市民要留意敷貼時間。

    此外,對比服藥及針灸治療,徐認爲天灸療法診治時間較短及方便,配合市民方便快捷的生活節奏,對比針灸及藥物則較個人化,專門為病人量身定做。同時,她強調坊間或許對療法有誤解,以3年為一個療程的終結,事實卻不然,持之而恆的治療有助增強身體機能,而整體療效及治療次數則需視乎患者個人需要。

    (on.cc / 綜合報導)

     

    更多報導:

    【一笨賊遺下銀包】七賊尖沙咀搶劫商人擸走逾千萬元 https://bit.ly/30bvF6m

    【傳楊冪分手】前夫劉愷威笑晒見人一身輕 https://bit.ly/36N5JjW

    【武漢新冠狀病毒80%與沙士相似】袁國勇:香港仍不可掉以輕心 https://bit.ly/37ZAQZY

    【小公主出世喇!】楊政龍黃子菲升呢做父母 https://bit.ly/307ZYL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