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慧城】貼心科技助長者過馬路

    新加坡的面積比香港更細小,只有 710 平方公里。曾經與香港分庭抗禮的四小龍之一,為何今天在全球的國際排名都節節上升?相反我們除了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外,為何其餘都節節敗退?而新加坡特別在科技相關的排名 –– 不論是電子政府、國際機場、智慧城市等,更加是名列前茅。

    新加坡自立國以來,一直都依賴進囗。沒有天然資源的她,可以說是窮剩人才,而積極培養精英是唯一出路。因此,多年來她除了於國內大量訓練人才,亦積極引入招攬海外精英。現時新加坡擁有約 540 萬人囗,當中約 110 萬為引入的專才,這些專才並非全是高薪厚職,部份人會做沒有當地人願意的工種。

    自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上台後,一直以科技興國。他本人非常喜歡科技,並相信科技帶來改變。故此,他是新加坡政府第一個帶頭使用 Facebook 的政府官員,並要求每一位部長開設自己的 Facebook 專頁,從而改善與市民的接觸。

    近年新加坡政府確實成功透過科技去改善巿民生活,例如長者攜帶的長者咭,只要在橫過馬路前在交通燈前拍一拍,便能夠享有較長的時間橫過馬路。其實當中使用的科技並非高深,而是「有心」。她們明白新加坡正面對人囗老化,在應用科技必須要兼顧這種想法。

    (原文連結:https://unwire.hk/2017/06/21/singapore-it/column/)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