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母靠Google自行斷症 終令高燒6日仔仔心臟受損 需長期服藥】

    現今資訊發達,不少人遇到疑難都會依賴上網尋求解決方法。台灣一名媽媽遇上兒子燒及出疹,卻只靠網上資料,認為讓兒子在家休養「自然痊癒」,最終兒子延誤求醫,高燒6日不退,才得悉兒子其實是患上重病「川崎氏症」。導致兒子的病已經影響到心臟,將要長期服心臟藥物。

    台灣兒科醫生陳木榮在健康節目《醫次搞定》上分享病例表示,現時不少媽媽經常上網查閱病症資料,就曾有位媽媽在兒子發燒時,上Google查症,結果找到「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運作,不用太緊張,觀察幾天就好」的解釋,便放心觀察數天。

    惟兩天後,兒子出現「士多啤梨脷」長滿舌苔,媽媽又Google搜尋,竟發現可能是腺病毒、猩紅熱及川崎氏症,但她自己認為是腺病毒,由於病毒沒有藥物醫治,所以就繼續讓兒子留家觀察。再過兩日,兒子出疹,她又以為是玫瑰疹,未有太過擔心。直到孩子發高燒第6日,媽媽才才開始擔心起來,上網查證後懷疑屬川崎氏症,才趕忙把他送院求醫。

    陳木榮醫生指,男童當時嘴唇乾裂、手掌腳掌紅腫、眼睛紅及出現「士多啤梨」舌苔。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川崎氏症已經嚴重到影響心臟,男童需長期服食心臟科藥物治療。他解釋,至今仍未知道川崎氏症的具體病因,多於6個月至5歲大的小孩身上發作,目前有人認為川崎氏症與免疫系統及遺傳有關。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