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上升關甜事?】專家:迷思累及糖尿病患者

    不少人認為食物越甜血糖就會上升越多,因此會刻意避開某些「甜食」不吃。不過,有專家稱這是錯誤的迷思,指出真正影響血糖上升的因素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而非食物的甜度。

     

    據報導,近日一項網路調查,針對一般人及糖尿病病人、家屬詢問其對食物甜度與血糖高低關係的認知,結果發現,受訪者中有高達6成以食物含糖量來判斷血糖上升的標準,更有7成3糖尿病人認為食物甜度越高越會影響血糖值。

    其實,真正影響血糖上升因素為食物的升糖指數、澱粉含量及烹調方式。進一步分析調查結果,這種迷思造成許多糖尿病人不敢嘗試新的食物而導致飲食習慣重複性高,例如不少水果被其視為高GI食物,導致營養攝取不足。事實上,水果的營養價值高,糖尿病病友不該全都避而不吃,只要能先了解水果的GI值,適當地攝取便不會有問題。

    【認識升糖指數】: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吸收的速度,越快代表升糖指數高。升糖指數小於55為低GI水果;升糖指數介於56到69之間為中GI水果;升糖指數值超過70為高GI。低GI水果有水梨、小番茄、番石榴、藍莓等。

    (原文中時)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