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發燒都可能患上 家人現症狀要點應對?】8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有內地專家撰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手冊,讓大家認識新病毒及做好預防措施。

     

    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有什麼臨床表現?

    起病以發熱為主要表現,可合併輕度咳嗽、乏力、呼吸不暢、腹瀉等症狀,流涕、咳痰等症狀少見。一半患者在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病情進展迅速,數日內即可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能無發燒。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2. 如何預防?

    傳染源控制:急生呼吸道疾病患者咳嗽、打噴嚏時,用手或其他材料(手帕、紙巾、布口罩或者外科口罩)掩住口鼻,以減少飛沫傳播。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應該立即洗手。
    個人預防:合理膳食、保證充足營養、保持口腔健康有助於預防肺炎的發生;適量運動,提高免疫能力;戒煙限煙,心理平衡;保持室內通風;接種疫苗。

    3. 室內空氣、地板如何消毒?

    ‧ 酒精:能使細菌的蛋白質變性凝固,消毒皮膚可使用75%醫用酒精。
    ‧ 蒸籠:從沸騰開始20分鐘可達消毒目的,適用於消毒餐具、衣物和包紮傷口的紗布。
    ‧ 煮沸:100°C能使細菌的蛋白質變性,需要消毒殺菌的物品需全部浸過水面。適用於餐具、某些玩具、奶瓶等小件物品。
    ‧ 天然紫外線:就是太陽光,適用於空氣、衣物、毛絨玩具、被褥等。
    ‧ 空氣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清潔,常通風換氣是必要的,別因為寒冷而忽視通風。
    ‧ 高錳酸鉀溶液:使用5%高錳酸鉀可消毒餐具、蔬菜和水果,浸泡1分鐘後用乾淨飲用水再沖洗一遍。
    ‧ 漂白粉:能使細菌的酶失去活性導致死亡,在桌椅、床、地板、牆面等使用1-3%漂白水,用抹布擦拭。
    ‧ 消毒液:直接稀釋後裝在塑料壺即可進行消毒殺菌,但注意避開食物和餐具。適用於桌、椅、床、牆面、地板等。

    4. 正確的洗手方法

    ‧ 雙手手心相互搓洗(雙手合十搓五下)
    ‧ 雙手交叉搓洗手指縫(手心對手背,雙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換各搓洗五下)
    ‧ 手心對手心搓洗手指縫(手心相對十指交錯,搓洗五下)
    ‧ 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於手心相互搓洗)
    ‧ 一隻手握住另一隻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
    ‧ 指尖摩擦掌心或一隻手握住另一隻手的手腕轉動搓洗,左右手相同

    5. 家中有人出現肺炎症狀應如何照料?

    ‧ 將病人與家中其他人隔離開來,至少保持1米距離
    ‧ 照料病人時應用口罩遮掩住嘴和鼻子,口罩使用後應丟棄
    ‧ 與病人接觸後應用肥皂等徹底洗淨雙手,病人居住空間應保持空氣流通

    6. 口罩是不是一直戴都有效?

    一定要定期更換,最好每2至4小時更換一次。

    7. 口罩該怎麼選擇?

    醫用外科口罩,需遵循醫用外科口罩的標準。護理口罩、棉布口罩、海綿口罩均不推薦。N95醫用防護口罩,防生物和霧霾的兩種中,請選擇防生物的1860或9132。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