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病徵不可掉以輕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4類人士屬高危

經歷2003年SARS,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並迅速擴散,導致香港人心惶惶。截至今早8時,內地累計錄得219宗個案,其中武漢已有4人死亡,15名醫護人員確診。而香港截至昨日(20日),懷疑個案累計106宗。中大呼吸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有醫務人員感染不出奇,因醫院空間狹窄,醫護人員進行高風險治療時,或因防護設備不足以受到感染。

許樹昌指出,冠狀病毒特性是發病後經過一段時間,病毒量才會達到高峰。他以SARS為例表示,發病後第10日病毒量最高,估計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亦相似。許樹昌建議,市民應於擠迫的公共場所戴口罩,例如巴士及港鐵車箱等地方。衞生署根據內地衞生部門提供的資料,歸納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與特性:

「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病徵
●發燒
●乏力
●乾咳
●呼吸困難

其中部分患者病情嚴重。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另外,肥胖、體弱人士、長期病患者及長者都是患病高危。衞生署呼籲,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及潛伏期未能確定。根據世衞的風險評估,是次肺炎病例群組與一海鮮及活動物批發市場的關連顯示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

被譽為沙士抗疫專家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根據目前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肯定可以人傳人,而病毒源頭是野生動物,可能是竹鼠、獾之類。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