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產品賣斷貨】港大教市民自製酒精搓手液

    武漢肺炎肆虐,不只口罩「一罩難求」,酒精搓手液和消毒紙巾都賣斷貨。港大藥理及藥劑學就拍片教市民自製酒精搓手液,市面上買不到現成,落手落腳DIY同樣可以抗疫。

    港大藥劑Facebook專頁日前上載一條短片,根據世衛配方教市民如何親手整消毒搓手液。影片中的實驗室器皿更可以用普通家中可找到的器皿,例如針筒可換成普通外賣膠羹,非常方便。

    材料:
    乙醇(96%)80ml / 二丙醇(99%)75ml
    甘油1.4ml
    雙氧水(3%)4ml
    蒸餾水100ml

    步驟:
    將乙醇/二丙醇放入倒入一個容器,加入甘油,如使用膠羹,份量大約倒滿膠羹底部。再加入雙氧水,倒滿大半隻羹,切記不可用金屬羹。最後加入蒸餾水,攪拌至甘油沒有浮起一層即可。倒入一個小膠樽,產品完成後待72小時才可使用,確保製作期間或容器內的微生物都被消滅。

    另外,專頁又再發文補充,在製作酒精搓手液,有幾點要注意:
    1. 盛載酒精的容器可使用玻璃瓶或PE膠樽 (polyethylene glycol) 而不是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要遮光
    2. 製作不可用甲醇 (methanol)
    3. 等待72小時確保瓶內的微生菌也被消滅
    4. 最佳使用日期是製作後兩星期內
    5. 如果坊間真的沒有原材料或製成品,雖然不太方便,但洗手也是一個同等有效減低感染的方法

    不過網民對影片評論就較為兩極,引起熱議,有人多謝指導,鼓勵大家努力抗疫,但亦有人指「製作不難,但現時是原料酒精難求」,批評沒有作用。

    即睇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HKU.Pharmacy/videos/2524786927840037/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