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長者為什麼那麼多?

    談到人均壽命,大家很容易聯想到的國家就是日本。在很多人印象中,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壽命最長的國家。然而,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的統計數據,目前全球人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國家(或地區)並非日本,而是中國香港。

    2015 年,香港人均預期壽命 83.74 歲,其中男性 80.91 歲,女性 86.58 歲,無論男性還是女性的預期壽命,都名列世界第一。目前香港 65 歲以上的長者,佔了香港總人數的 15%。

    香港是一個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非常大的地區,居住條件也不如內地許多城市,為什麼香港人均壽命會這麼長?有一個可能有些殘酷的事實是,人均壽命與富裕程度是呈正相關的。再說得簡單粗暴一些就是——越是有錢,活得越長。香港的經濟高度發達。2015 年香港的人均 GDP 已經 42,000 美元,位居世界第 14,亞洲第 3 (前兩名是澳門和新加坡)。

    無論哪個國家、什麼人種、何種政治形態、醫療條件發達與否,經濟都是影響人均壽命最重要的基礎之一。據人口學家薩繆爾·普勒斯頓在 1975 年發表的研究,經濟收入和人均壽命之間存在著明顯的正相關關係,出生在富裕國家的人們比生活在貧窮國家的人們活得更長久。

    數據顯示,越是貧困地區,受到犯罪、酗酒、傳染病的威脅通常就越大,醫療條件也越簡陋,人均壽命通常連本國的平均水平都難以達到。改善公共衛生環境、建立完善的疾病防控體系、培養優秀的醫護人員、常年對普通民眾進行健康科普教育,這些都需要大量的金錢投入。對於一些低收入國家來說,以上幾方面可能都無法做到。

    Preston Curve 在一開始的時候增長趨勢非常明顯,經濟的輕度改善可能就可以帶來人均壽命的大幅提高,因為經濟增長最主要的不是增加富人,而是減少低收入人群。醫療問題是所有國家都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對於普通民眾來說,既想看得好,又想花得少,這往往是一個悖論,而香港卻能在兩者之間尋求到一個較佳平衡。

    根據香港 2015 / 2016 財年預算,全年政府開支 4,408 億港幣,其中醫療衛生投入 706 億港幣,佔比高達 16%,相當於內地一個地級市一年的 GDP 總額。

    (原文:中國新聞)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