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講你知】武漢肺炎證實可經「氣溶膠傳播」 組織提醒無須搶購N95防菌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由內地對外公開疫情後,好快就漫延到全球各地,而疫情狀況則是愈趨嚴重,每天都幾乎有新確診的個案。

    然而,上海市民政副局長就曾經引述過衛生防疫專家指,最新說法是此病毒是有3大途徑傳播,其中亦包括「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以及「氣溶膠(aerosol)傳播」,該話一出市民大眾都非常憂心,尤其是提及到能夠以「氣溶膠」傳播,繼而令大家紛紛擔心病毒會否以空氣傳染。

    不過,有本港的醫護組織「杏林覺醒」則立即於網上發文表示,所謂的「氣溶膠」傳播即是代表「霧化」,其過程是能將病毒帶到1米距離的範圍;組織亦有強調,所謂的「霧化過程」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會遇得到,反而是只會在進化醫療程序的時候才會發生,呼籲市民聽到此消息無須過於擔心。

    新型冠狀病毒與其他已知冠狀病毒(如沙士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之物理特質無異,主要傳播途徑為飛沬及接觸傳播(droplet and contact transmission),並非空氣傳播 (airborne transmission)。

    而因為新型肺炎的疫情一爆出,全城都隨即引起了「口罩荒」,不過大家都在搶購口罩的同時,組織亦有提到,有不少市民會誤以為病毒是能夠以空氣傳播,而盲目購買N95口罩,該口罩防菌能力極高,不過其實並無須要用到,故此大家只需要保持勤洗手的習慣,以及在人多擠擁的地方配戴上口罩便可。

    同時,應留意如廁時習慣,如沖廁請冚蓋、不要在尿兜吐痰,亦應防止家中U形去水渠變乾,定期倒入清水保持喉管濕潤。

    (綜合報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