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屬高危活動 醫生指太近距離會增加飛沫傳播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有一家19口早前於觀塘工廈一個派對場地打邊爐及燒烤後,至少10人染疫。

    有專科醫生表示,因為打邊爐不停煲着滾水,會令氣流在室內空間滾動得較快,因熱力緣故,導致飛沫有機會能飄得更多易中招,加上打邊爐的環境通常有冷氣或風扇,此等環境因素都有助飛沫傳播。

    然而,打邊爐本身是高危活動,由於人與人之間會有近距離接觸,有機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播,聚集人群亦易造成交叉感染。而有關本地家庭群組個案有標誌性,提醒大家不要聚集。

    因為打邊爐所產生蒸氣的熱力可達攝氏60度,應可殺死病毒,然而參與者染上病毒,主要是大家坐得很近,導致病毒容易傳染人。當有人咳嗽時,所產生的飛沫範圍可達1米至1.8米,坐在對面或附近的人可能因有捽眼摸鼻動作,令病毒進入人體黏膜而受到感染。
    不過,未有確實證據確認火鍋霧氣會否加強病毒傳播能力,不過理論上帶病飛沫不會因為霧氣增加,反而是因為多人近距離聚餐更有機會令患者感染其他人。
    (綜合報導/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