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用酒精消毒4大要點】女子酒精消毒後入廚房搶火爆炸嚴重受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不少市民為了加強消毒,經常使用含有酒精的清潔用品,但是也要注意安全。

    近日內地一名女士在身上噴灑過量酒精消毒後,回到廚房時引起搶火爆炸,嚴重受傷。

    內地傳媒報導,事發於2月5日,合肥一名女士使用酒精噴霧為自己消毒,噴灑全身後相隔不夠2分鐘,她便再入廚房查看餸菜情況,怎料還未靠近爐頭,揮發的酒精突然閃燃搶火,引發爆炸,外露部位如臉部、手部等嚴重燒傷,需要留院繼續治理。

    安醫大一附院燒傷科主任徐慶連表示,高濃度酒精屬於易燃易爆品,極易引起火災,不要盲目過量噴灑。100%的酒精閃點溫度是9度(閃點是在規定的試驗條件下,使用某種點火源造成液體汽化而著火的最低溫度),75%的酒精閃點是20度左右,因此衣服產生的靜電、點煙的星火、廚房所用的明火、老化破損的電線等,都有可能在噴灑酒精的時候引起閃燃。

    酒精消毒注意4大要點

    徐慶連提供使用75%的酒精消毒預防武漢肺炎的4大注意事項:

    1. 儘量擦拭,少用噴霧儘量使用酒精擦拭的方法,如果必須使用噴灑酒精來消毒,應選戶外空曠地方,完成後再進入室內。噴灑時要遠離火源,同時留意附近是否有人吸煙;

    2.適量儲備酒精,不要存放過多酒精,日常儲備應以500ml為限,以防火災。儲存酒精應放在陰涼地方,避光避火,以及小朋友接觸不到之處;

    3. 車上不應存放液態酒精,建議不要在車廂內存放液態酒精,可選有消毒成分的濕紙巾作為代替;

    4.火災及應變,如果使用酒精消毒時出現火災,第一時間以附近的毛巾或類似棉布的東西撲滅火源。假如燒傷,不要使用塗抹豉油、牙膏等偏方,應先用冷水冷敷,再用乾淨的毛巾包紮,然後立即送到醫院治理。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