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活學地中海金字塔飲食

    專家指出,預防失智症最好攝取來自地中海的食物嗎,除了多吃全榖類和蔬菜水果,選對食油方法更有助於健康。

    以地中海飲食金字塔為例,位於金字塔底端的食物,例如全穀雜糧、各色蔬果可多量攝取,位於金字塔尖端的食物,例如紅肉類,建議少量攝取。另外,營養界研究發現:「飲食型態更重於單一食材,均衡攝取,才能帶來全面效益。」

    建議成年人每天油脂攝取,不超過四到五小茶匙,並搭配一個手掌大份量的堅果類最好,如果擔心忘記,可將核果加在菜餚、沙拉或灑在飯上。另外,食用小型海魚,例如秋刀魚、鯖魚可以補充Omega 3,維持腦部神經正常運作。另外,應多選用低脂的禽畜肉品,如雞胸肉、去皮雞腿,少吃動物的皮、油花與肥肉;並留意飲食中隱藏的油脂陷阱,例如糕餅、酥皮類的中西點心,減少飽和脂肪攝取,更有助預防失智。

    很多人以為油脂攝取太多容易引發肥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但油脂其實是人體必需,不能不吃油,攝取不足反而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血管粥狀硬化等,建議適量攝取,才能維持大腦和全身健康。像苦茶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為79.3%,比橄欖油的74.3%還高;芥花油、油菜籽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接近60%,有助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另外花生油、白芝麻油和黑芝麻油,雖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但富含維生素E,能抗氧化。

    建議可以經常換著食用,攝取多元營養素外,並搭配適宜的烹調方式,例如涼拌和悶煮取代高溫油炸,短時間的煎炒炸,發煙點160至180℃,適合葵花油、芥花油等穩定性高的食油。至於網路瘋傳植物性的椰子油,也能預防失智?專家指目前沒有充分證據證明椰子油能預防失智,而且成分中90%是飽和脂肪酸,在研究上,飽和脂肪酸攝取太多容易增加膽固醇,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建議食用要適量。

    (原文:聯合新聞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