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多食用乳製品可以降血壓嗎?

    今年5月末,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報告稱,與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可降低6%,多食用乳製品真的可以降低高血壓嗎?

    乳製品(Dairy products),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製品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適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輔料,使用法律法規及標準規定所要求的條件,加工製作的產品。

    生活中常見的乳製品包括液體乳(巴氏殺菌乳、滅菌乳、調製乳、發酵乳);乳粉(全脂乳粉、脫脂乳粉、部分脫脂乳粉、調製乳粉、牛初乳粉);煉乳類;乳脂肪類(包括打蛋糕用的稀奶油、常見的配麵包吃的奶油等);乾酪類;乳冰淇淋類;其他乳製品(主要包括乾酪素、乳糖、奶片等)。

    乳製品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還有豐富的鈣、鐵、磷等微量元素,是人類最完美的食物之一。高血壓(hypertension)是指以體循環動脈血壓增高為主要特徵。

    血壓有兩種,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為心臟跳動時肌肉收縮(systole)或舒張(diastole)時的測量值。正常靜息血壓範圍為收縮壓100C140毫米汞柱mmHg(最高讀數)和舒張壓60C90毫米汞柱mmHg(最低讀數)。血壓持續等於或高於140/90毫米汞柱mmHg時則為高血壓。

    臨床上將高血壓可分為兩類:原發性高血壓(病因不明,占所有高血壓患者的90%以上)和繼發性高血壓(病因明確,血壓可暫時性或持久性升高)。

    高血壓可伴有心、腦、腎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質性損害,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有研究表明血壓降低每個5毫米汞柱,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就降低了20%,患中風的風險降低29%,在臨床上降低高血壓已成為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有效措施。

    保持平衡的飲食習慣對於預防高血壓至關重要,而每天食用一定量的乳製品是平衡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另外,在“中國小康牛奶行動“啟動會上,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作了在”健康中國 營養先行 “的報告中指出奶類是平衡膳食的重要食物,不喝牛奶和喝牛奶的人健康水平差距明顯。

    在現有的流行病學研究中,乳製品攝入量與血壓之間的關聯性結論不一致。為了檢驗之前在乳製品的攝入量與收縮壓和高血壓的風險之間觀察到的反向的關聯因果關係(也就是說,增加乳製品的攝入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收縮壓和高血壓的發病風險),2017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上的一篇文章使用孟德爾隨機化分析(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一種在評估潛在的因果、估計各種風險因素與健康結果方面應用較為廣泛的分析方法)對此關聯進行了分析。

    參與乳製產品與高血壓風險關聯研究的包括來自美國、北歐、南歐以及澳州在內的32項研究197332個參與者。在參與者中,絕大多數為白人,乳製品攝入量評估在收縮壓測量之前進行。在本研究中,乳製品主要包括脫脂或低脂牛奶,全脂牛奶,冰淇淋,酸奶,鬆軟/意大利里科塔乳清乾酪、奶油奶酪,奶酪,奶油。該研究的一大特色就是利用遺傳標記――單核苷酸多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進行研究,因為SNP和每一個參與者的關係就好比是鑰匙和鎖一一對應,這樣可以讓得到的結果更為精準。研究中使用的是在多個人群中與乳製品攝入有關的乳糖酶耐受基因LCT-13910。

    與CC基因型(CC是完全乳糖酶缺乏)相比較,CT和TT基因型(TT是乳糖酶耐受, CT具有一定的乳糖酶缺乏個體有較高的乳製品消耗,但收縮壓或高血壓危險性並未增加。採用該基因作為工具變量代表分析後,結果發現由基因決定的乳製品攝入量並不影響收縮壓或高血壓的風險。此外,公開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的薈萃分析的結果表明,1個月到12個月的乳製品高攝入量干預後,並沒有使收縮壓發生顯著的變化。而觀察性的研究結果顯示,乳製品攝入每增加一份收縮壓就顯著降低0.11毫米汞柱,但高血壓危險性卻沒有顯著影響。

    從觀察性研究中報導的關聯與採用遺傳工具變量的研究結果不一致可能有兩個原因。

    首先,即使是酸奶等乳製品中如牛奶肽等特殊營養物質具有降壓作用,具體的乳製品如酸奶只構成總乳製品的一小部分,無法解釋一般乳製品攝入與血壓的關聯。

    第二,更高的低脂奶的攝入量更可能與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有關,因此,特別低脂肪乳製品攝入量與收縮壓的反向關聯可能是由於其他食物攝入的干擾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

    採用綜合性的工具變量估計法對觀察性研究進行的分析不支援在乳製品攝入量與收縮壓之間的弱反向關聯,同樣的,對現有的臨床試驗進行的系統綜述也不支援在乳製品攝入量與收縮壓之間的弱反向關聯。也就是說乳製品攝入量和收縮壓之間不存在明確的關聯 。乳製品的營養價值不可忽視,但是根據大樣本的人群研究發現乳製品的攝入量未必可降低患高血壓的風險,所以提醒大家要科學的使用乳製品,不可盲目的為了降低收縮壓或者高血壓的發病風險增加乳製品的食用量。

    (原文:SIN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