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斷剩兩手指】堅毅媽媽靠自己 日包二千抄手

    在重慶渝北區鴛鴦附近的一家麵店,一位40多歲的大姐用兩根手指包抄手,十分嫻熟。大姐開麵館20年,從忠縣老家奮鬥到主城,靠一雙不健全的手賺了兩個物業。鴛鴦美利山公園城市小區一家麵店老闆娘,右手只有兩根手指,包抄手速度驚人。

    這位老闆娘叫做黃小梅,現年45歲,右手只有無名指和小拇指,就這兩根手指夾著筷子,包一個抄手兩三秒。黃大姐說,一般只包上午,一斤麵粉可以做80張面皮,一上午能包15公斤麵粉,也就是2400個抄手。黃大姐說,1992年和丈夫在廣州打工,氣壓機失靈將雙手壓斷,做了35次手術才將雙手保留,左手手指不全,右手手指也只有兩個,廠家付了20萬元醫療費,賠償7000元精神損失費。「當時非常絕望,還要養兩個孩子,我不知道可以幹什麼。」黃大姐說,傷好後,她和丈夫回到忠縣老家。

    只會煮飯的黃大姐,先在家做涼麵、酸辣粉挑著扁擔上街賣。幾個月後,跟親戚借錢買了個推車在夜市擺地攤,一擺就是兩年。被她的倔強精神所感動,一位開麵莊多年的老師傅,主動向她傳授了做麵的技巧。黃大姐在忠縣縣城開了一家小麵店,靠麵店在縣城買了房,後來又在鴛鴦美利山公園城市小區買了套68平方米的兩室一廳。裝修完,一家人到主城,去年在小區附近開了店。兩套房讓人羨慕,但背後艱辛少有人知。

    黃大姐丈夫唐國安說到,以前他在忠縣有工作,只能偶爾幫忙,妻子經常累得雙手腫脹,遇到下雨天手就痛。妻子每天淩晨5時起床,晚上10時睡覺成了20年習慣。來主城開店後,他才幫妻子打理。黃大姐說,今年她請過3天假,去醫院看病。「一天不做生意,門面租金照常開支。」

    【黃大姐開店16字真經】

    學習別人:黃大姐做了20多年面,曾經為了做出好味道天天吃麵,天天去嚐別人家的面,吃得吐過。中途也曾放棄,去跑保險,但總感覺不踏實。

    貨真價實:黃大姐店門寫著「放心肉、良心油」幾個大字。黃大姐說,做生意不能求暴利,求暴利質量肯定跟不上。沒有真材實料,哪有好味道?特別是在小區開店,都是回頭客,東西做假了,誰還來吃?

    不求排場:黃大姐說,以前在忠縣老家也是個很小門面,再擠也有人來吃。「有些人好面子把門面開得很大,裝修很豪華。對我來說,真沒必要。」

    選好位置:門店正當馬路,在美利山公園城市小區和西部建材市場之間。黃大姐說,「地理位置直接決定生意好壞。」

    (原文:SIN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