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於未然】研究:心肌梗塞日漸年輕化

    著飲食文化改變,臨床研究不少30至40歲的“年輕人”也都有血管阻塞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出現。若屬於高危險族群,平日需要積極透過有效的健康檢查做好預防,一旦檢查發現心血管問題,務必遵循醫生指示用藥,而硝化甘油有抗心絞痛、胸悶作用,患者也可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碇,防身體不適,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可適時救急。

    一般體檢多數為理學檢查、靜態心電圖及超音波為主,建議可進一步接受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瞭解冠狀動脈血管鈣化指數,可有效評估心肌梗塞風險;醫生指出,對於高危險族群或鈣化指數過高者,建議可接受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瞭解血管的粥狀硬化與狹窄的病變。

    另外,非侵入性無輻射的心臟磁振造影檢查(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CMRI)是瞭解心臟結構的高精密檢查儀器,可以進一步檢查患者心臟內腫瘤、心臟運動功能、心臟瓣膜逆流率的嚴重程度及心肌纖維化結痂及心臟收縮功能。

    運動、良好飲食習慣雖可以控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只是預防而非治療,如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肪等三高症狀,就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檢查,並遵循醫師指示用藥,絕對不能擅自停藥,才是正確的治療之道。

    (原文:HINET)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