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實測】23款潤唇膏含有害礦物油物質 其中14款超出歐洲建議10%安全限值

    潤唇膏是冬天必備用品,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市面45款潤唇膏中,有80%均檢出潛在有害的礦物油物質,有部分樣本所含的混合物,超出國際建議上限,其中1款的MOSH(短鏈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含量達70%;另有多達23款樣本檢出可致癌的MOAH混合物(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總量最高一款達4.5%。消委會指,部分潤唇膏沒有清晰展示成分及生產日期等資料,促請供應商改善標籤資料,又建議生產商盡可能減低產品中MOSH或MOAH含量。
    測試的45款潤唇膏樣本中,價格介乎13至505港元,有11款標榜具防曬效能,檢測項目包括MOSH及MOAH、香料致敏物質、重金屬等。全部標榜具防曬效能的樣本都檢出MOSH混合物。測試中,凡士林一款蘆薈深層滋潤護唇霜的MOSH總量最高,達70%,其MOAH含量亦有1.1%;凡士林另一款護唇啫喱的MOSH總量亦達53.6%,其MOAH含量最高,約4.5%。
    MOSH被指可在體內脂肪組織及多個器官內積存,並有機會與肝臟、脾臟、淋巴結及其他器官中出現脂肪肉芽腫有關連。檢測結果顯示,有多達36款潤唇膏檢出有礦物油物質混合物MOSH,當中13款的MOSH總量超過30%。碳分子數量介乎10個或以上的MOSH混合物,較易受到國際食物安全組織所關注,有35款樣本檢出碳分子數量介乎16至35個,其中14款樣本碳分子含量達12.8%至49.7%,超出歐洲建議的10%安全限值。
    MOAH則可能含有致癌物質,亦有部分懷疑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檢測發現,有23款樣本檢出MOAH混合物,含量由0.0054%至最高4.5%。
    檢測又發現,多達41款潤唇膏檢出香料致敏物質,最高一款含量約2.1%,另有37款樣本檢出檸檬烯、26款檢出芳樟醇,相關物質經過氧化會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對香料成分敏感人士宜多加留意。
    消委會指,調查發現有6款潤唇膏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日期,另有9款沒有展示產品詳細成分資料,促請促供應商從速改善產品標籤資料,提高產品成分資料的透明度,讓消費者知所選擇,又提醒消費者要細閱產品成分標籤。
    消委會認為,雖然國際間未有法例規管化妝品中的MOSH及MOAH的含量,但近年有愈來愈多研究提及要降低潤唇膏中相關物質的需要,認為市民、小童及嬰幼兒等應避免使用含有相關成分的潤唇膏及唇部化妝品。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稱,現時歐盟及內地對MOSH及MOAH的含量有指定要求,認為值得香港參考。總幹事黃鳳嫺則表示,部分物料經提煉後會自然含有MOSH或MOAH,建議生產商盡可能減少或不使用相關物料。
    凡士林生產商回應指,產品中使用的成分達到國際及香港現行法例規範,雖然樣本驗出MOAH,但不代表有安全疑慮,強調以符合國際規格,又指若果未來國際間就化妝品中的相關混合物含量設有規管,該公司會用作為設計產品配方的依據。
    (綜合報導/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