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關甜品事!】專科醫生解釋患糖尿病重點

    大部分人都會覺得「糖尿病」與攝取太多糖份有關,但香港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表示,患糖尿病與吃進過多糖其實並沒有直接關係,重點是在於「肥胖」。

    糖尿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抗拒胰島素所造成,暫時來說,並沒有多吃糖或甜點導致糖尿病的案例,因為肥胖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也就是說,如果多吃甜品之餘也多做運動控制體脂肪,那就不太容易得到糖尿病,反過來說即使不吃甜品,但吃了其他易增加體脂肪的食物,導致身體對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反應變差,那還是可能會患上糖尿病。

    另外,不少人認為,糖尿病會遺傳,但周榮新說明,家族只會遺傳糖尿病體質,如果飲食控制得宜,就不一定會發病。而有些家庭因為成員當中有人患糖尿病,所以烹煮食物時會使用代糖,但又擔心這對非糖尿病者會否有所影響。醫生指出,以數據來看目前還沒有人因為食用「適量」代糖而帶來什麼壞處,且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其他人發病的機率會比較高,所以如果可以一起控制飲食,反而能夠預防。

    (原文:中時)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