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 唔喺蘋果】有效降低失智率

    人類壽命延長,老年人口增加,相對失智症人口數也隨之上升。在台灣,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吃一個柑橘類水果,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此研究由日本東北大學科學小組進行,連續七年追蹤了1萬3千名中老年男女,發現每天攝入柑橘類水果的人,比每周不到兩次的人,失智發生率降低了23%。

    結果顯示,每天攝取任一種柑橘類水果,例如柳橙、橘子、葡萄柚、檸檬,可降低不可治癒的大腦疾病風險達四分之一。此研究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上,是第一個針對柑橘消費量與罹病風險相關性的大型研究。

    而過去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柑橘類水果能保護大腦遠離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的損害。在動物實驗中,檸檬酸中所含的化學物質川陳皮素(obiletin),已被證明可減緩或逆轉記憶損害。

    建議可將柑橘類水果加入每日膳食中,每天吃一個柳丁和半個葡萄柚,或兩個小柑橘等,但切記別用果汁來代替,果汁屬高糖飲品,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