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名信徒同日亦被感染】52歲重坐確診者教堂長椅即確診

    新冠肺炎全球爆發,歐洲國家疫情非常嚴峻,各地政府都呼籲市民切勿聚衆,以減低大家感染的機會。日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芬伯格引述有研究指出,除透過飛沫傳染新冠肺炎病毒外,說話甚至呼吸都可以傳播。

    而美國疾控中心早前對1月23日至3月16日期間,新加坡2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進行研究,其中涉及7個群組疑屬無症狀傳播,當中4宗的傳染時間都是發生在感染者發病前的1至3天。

    研究指出,有兩個來自武漢的遊客在1月19日曾造訪新加坡一間教堂,二人及後確診。然而,一名52歲當地婦人當日在教堂內,坐過該兩名遊客曾坐過的長椅祈禱,故感染新冠肺炎。另外,當日還有兩名曾在教堂出現的民眾亦被傳染。

    專家歸納這種「無症狀傳播」可分成3類:
    一、傳播病毒時並未出現症狀,幾天後才發病
    二、帶有病毒但從來沒有出現症狀
    三、肺炎康復者,已沒有病徵,但仍能傳播病毒

    另外,研究建議,衞生官員在追蹤患者的接觸者時,應考慮將發病前的時間納入。疾控中心表示,即使仔細追查,仍難得知感染源引發群聚感染的可能性,中心強調保持社交距離來對抗疫情是相當重要性。疾控中心主任Robert Redfield早前接受訪問時,指估計從美國確診數字中,約有25%屬於這種無症狀傳播。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