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介】4款清熱解暑補體力 夏天要食多啲!

    夏天到喇!你懂得夏天養生法嗎?

    若夏天養生不當,「長」氣不足,供給秋天收斂的能力差了,就會發生瘧疾之類的疾病,到了冬至時,病情就可能加重了。因此夏季養生要特別注重了!夏季「外熱內寒」,飲食注意哪些?

    夏天的飲食上,宜「減苦增辛」,以養肺氣。在飲食上可多食苦瓜、綠茶之類帶有苦味的食品,能減少心火過盛。

    【炎夏喝粥,清涼解暑又補養】

    夏季暑熱之氣外蒸,容易多汗而耗損人體的陰液,因此多進稀粥是夏季補充體力的重要方法。如在早晚餐時喝粥,午餐時喝湯,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介紹4道適合在夏日食用的稀粥】

    綠豆粥:有清暑、健脾、解毒的作用。適於糖尿病口渴、中暑及皮膚瘡癤等病症患者食用。

    扁豆粥:可健脾化濕、和中消暑止瀉。既可預防中暑,又能治療中暑所致的吐瀉、食慾不振等病症。(註:食用扁豆時宜注意須煮至全熟,因未煮熟的扁豆易引起頭痛、嘔吐、腹瀉、心悸等中毒反應。)

    絲瓜粥:具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的功效。對熱病、身熱煩渴、喘咳痰黃、疔瘡、癰腫等病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荷葉粥:具有清熱解暑、涼血止血的功效。可防治夏季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腹脹便溏、不思飲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症。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