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只pat pat大…】經常久坐有5個「可怕後果」

    常常黏在椅子上?許多上班族整天坐在位子上,就連下班回到家,也是一屁股坐在沙發上,不僅可能導致肥胖,還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國外網站《Lifehack》列出以下5個久坐可能造成的身體影響,看完還不快起來動一動!

     

    1.腿、臀部肌力變弱

    若太少使用腿及臀部,兩部位肌肉會逐漸萎縮,肌力自然會大幅下降,若沒有強壯腿部及臀肌來支撐身體,很容易導致運動受傷。此外,久坐時膝關節長時間的彎曲,關節內壓力上升,更會加速膝關節的退化。

     

    2.臀部緊繃、背部疼痛

    常常久坐,腹股溝部位的髖部每天彎曲幾小時,導致髖屈肌縮短,限制延伸髖部的能力,使臀部過於緊繃,而長時間久坐也會增加脊柱關節的壓力,導致疼痛及不適,坐姿不良甚至會導致椎間盤突出,造成慢性疼痛。

     

    3.心臟病風險增加

    有研究顯示,每週看電視超過23小時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只觀看11小時的男性死亡風險高64%,而坐著看電視的人罹患心臟病或中風機率更高。

     

    4.靜脈曲張

    以為站太久才會靜脈曲張?坐太久也會!因血液長期堆積於下肢,小腿會佈滿青筋,造成腿部腫脹及靜脈曲張,嚴重甚至出現血塊。

     

    5.下半身水腫

    久坐等於少動,可能影響心肺功能,及下肢靜脈及淋巴循環,所以,你會發現許多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腳及腿部通常較浮腫,亦會減緩消化系統的運作。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