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星期四, 四月 25, 2024

    【天氣太熱胃口變差?】教你點降熱除濕!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人在兩千多年前發明的一套補充曆法,主要用於指導農事。節氣與人體健康有何關聯?在本系列文章中,東西方草藥專家墨翎(Moreen Liao)帶您走近中國古人的智慧,幫助您因應節氣來調適身心。

     

    節氣:大暑

    2017年日期:7月22日至8月6日

    特點與含義

    大暑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通常伴隨著午後雷陣雨。古時候的中國人將夏季比喻為人一生中的尖峰。過了夏季後天氣開始轉涼,時序慢慢由秋季進入冬季,如同人生由壯年進入中年再到老年的過程。認識節氣的運行能讓我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這麼做也對我們的健康有益,讓我們能配合大自然的節奏調適生活。

     

    大暑對健康的影響

    中國有句古老的諺語:「冬病夏治,夏病冬治」。好發於冬季的疾病就好比體內有塊極冷的冰,如果想要融化它就需要找一個身體和周遭環境溫度都高的時間,大暑正是這樣一個時機。

    中國的名醫治病向來都會考慮大自然的變化。我們個人也可以辦得到。如果我們在夏季照顧好我們的身體,就可以揮別這些老毛病,過度到一個健康、安全的冬季。

     

    合時令的生活

    如小暑節氣中提到五行相生相剋,以及五行對應自然界的五季(春、夏、長夏、秋、冬)的關係。從夏/火到秋/金,缺少五行中的「土」,「土」反應身體的脾和胃,從傳統中醫看來這兩個器官就是消化系統。由於這個季節缺「土」,我們的食慾變差,容易胃不舒服,或消化不良。

    如果我們能夠避免吃冰食,雖然對一些人來說這可能很難起步這麼做,或者對某些人來說這是重大的改變,但對我們的身體長遠來看是很好的。冰食指的是食物的溫度比體溫還低的食物,而比室內溫度還低的食物尤其應該避免。

    避免在戶外淋雨也很重要。在冷氣房裡睡覺時,肚子最好蓋上被子。天熱難耐的時候,可以按摩頸椎,減少熱的感覺。任何人(包括不會覺得熱的人)都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如圖所示。140多年前的中國唐代名醫孫思邈說:「足三里穴具有養生怯病的功效,是重要的長壽穴之一。」傳統中醫認為,經常按摩足三里穴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排除體內的濕氣。

    足三里位於小腿上,當腿彎曲時,可以看到在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的小骨頭,這就是外膝眼,從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便是足三里。(fotolia)

    足三里位於小腿上,當腿彎曲時,可以看到在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的小骨頭,這就是外膝眼,從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便是足三里。

     

    (大紀元)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