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家長榜樣對孩子自信有重要影響

    有研究顯示,孩子的自信度在很小就已經開始建立,而培養孩子的自信,需要父母從小就開始引導,在孩子面前表現出自信的一面,學會恰如其分的表揚他們,以及培養他們對新事物探索的勇氣和面對逆境等能力。

    根據霍士新聞網(Fox News),一項研究顯示孩子的自信在五歲時已經建立,而培養孩子自信最重要的一環是父母首先要自信,當孩子看到父母表現出自信時,也會跟著模仿。

     

    該網站還建議家長們與其總是盯著孩子不足的一面,不如花更多精力來關注孩子獨特的一面;父母不要吝惜表揚孩子的同時,注意也不要濫用讚美之詞,不要什麼事情都亂表揚一通,而是恰當的運用,比如表揚孩子的努力和成就,肯定他們做的不錯的同時也可以鼓勵下次做得更好;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引導他們將困境轉化成機會,學會面對被否定和負面經驗;要准許和學會接受孩子的失敗,因為只有從失敗中他們才會汲取經驗和教訓。

     

    自信其實包括三大部分,即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有能力、有效率和被接受,當孩子學習做事情和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驕傲時,他們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的,當他們通過努力看到好的成果時他們感受到自己是有效率的;當他們覺得被父母理解時,他們覺得是被接受的,從而也更容易去接納自己。家長們在對待孩子時應避免嚴厲的批評,那些過份的苛責對孩子具有傷害性,無法啟發他們。

    心理學家和育兒作家Carl Pickhardt對Business Insider網站建議,父母不要太功利主義,不要太在意孩子的輸贏,而是重視過程本身,無論輸贏都應該肯定他們的付出;讓孩子自己學會去解決問題,不要事事插手;讓孩子按照他們的年紀去做事情,不要帶不切實際的期望;培養他們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雖然有時他們無盡的問題會讓父母感到頭疼,不過這種發問應給予鼓勵;不時給孩子一些新挑戰,設定一些目標來達成;在學習新事物的時候,父母還可以通過表現自己的熱情和興趣來感染孩子。

    (WJ)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