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貨趁早】協議生效 南韓化妝品勢必加價

    女士們去南韓旅行,少不免去藥妝店「掃貨」,不過以後當地化妝護膚品牌可能因為南韓政府8月17日起正式加入《名古屋議定書》而要加價。旨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名古屋議定書》周四(8月17日)將在南韓正式生效,意味南韓的藥妝企業使用別國的生物資源時,要支付額外費用,共享利益,可能增加業界的經濟負擔。

    在2010年通過,2014年生效的《名古屋議定書》,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補充法律文件,為遺傳資源的提供者和使用者訂下利益平等共享原則。

    議定書規定,無論是植物、動物、昆蟲,還是微生物、細菌、種子和DNA等都屬於利益共享對象,即是當一個國家使用別國的這些生物資源,需要共享利益,目的是幫補有關資源的保育,保障生物多樣性。以南韓為例,去年政府調查顯示,130多家藥妝企業中,逾半使用進口生物資源,其中最多來自中國,其次是歐洲和美國。

    南韓正式成為《名古屋議定書》第98個締約國後,預計所有企業每年需要為所使用的外國生物資源支付1萬5千億韓圜,相當於九十多億港元的費用。亦有評論擔心,在中韓關係緊張之際,中方會藉《名古屋議定書》向南韓企業收取比例上限的百分之10費用,作為報復措施之一。

    不少國家已着手制定法規,保護本國的生物資源,迎接這場「物種戰」。法國要求外國企業使用法國的生物資源時,支付不超過年度總銷量和收入的百分之五費用,越南亦要求收取所獲利潤的三成以上。南韓國家生物資源研究所聯同環境部,正對棲身於國內的物種展開統計和分類的工作,設立數據庫,希望加強保障本國生物資源的主權。

    (NOW新聞)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