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元氣、抗老】中醫師教你點食燕窩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燕窩乃「食品之中最馴良者」。可見燕窩在古人心中的地位。如今燕窩依舊是名貴補品,它主要產於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以馬來西亞燕窩最為佳。近一年來馬來西亞等地燕窩價格暴漲,供不應求。

    燕窩具有很強的養顏、強身、抗衰老功效,備受女性和老年人青睞分不開。特別是孕婦在生產前兩三個月食用燕窩,能使母親身體強健,新生嬰兒抵抗力增加、皮膚更白皙。燕窩補而不膩,是產後的保健佳品;產婦食用後可迅速恢復元氣、補血及促進脂肪代謝;排毒幫助恢復生產前窈窕的身姿;長時間吃燕窩後母體的母乳燕窩酸含量增高,對嬰兒的大腦細胞生長有很好的作用,可以提高記憶力,增強思維的活躍力。燕窩酸還可以迅速恢復孕婦的記憶力,避免「孕傻」長時間困擾產婦。

    方法與用量:燕窩3~5克、阿膠6克一同燉40分鐘左右,隔天吃一次,每天吃更好。

    燕窩潤肺補元氣

    《本草再新》曰:燕窩大補元氣,潤肺滋陰。治虛勞咳嗽、咯血、吐血、引火歸原、潤腸開胃。中醫醫籍記載了燕窩對肺(現代醫學稱為呼吸系統)的疾病的治療作用,如癆瘵、咳嗽、咯血、痰喘等(西醫命名的肺結核、氣管炎、支氣管炎等疾病)。

    中國有醫生以燕窩為主要藥物製成複方燕窩湯,治療了五百餘位慢性支氣管炎病人,臨床觀察取得了很好的的療效。

    方法與用量:燕窩5克,花旗參3克燉服,止咳潤肺養顏,還可治療氣管炎。燕窩6克與白芨6克慢火燉爛,加冰糖再燉溶,早晚各一次可治療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咯血等。

    減少化療的不良反應

    已患癌症病人多採用西醫療法,如手術、放療、化療。做完某種治療後,病人會身體虛弱,免疫力低下,如果患者這時吃燕窩對於身體來說就是雪中送炭。此外在20世紀80年代,香港專家實驗研究發現,燕窩能增強人體對X射線及其它放射線損害的抵禦能力。

    方法與用量:燕窩3~5克,蟲草3~5克加水一起燉服(腫瘤患者燉品內不可加糖,待燉品出鍋大約40度可加蜂蜜)。

    對孩子生長有益

    孩童食用燕窩可促進孩子大腦發育,增加抵抗力。初生嬰兒食用燕窩的方法:將燕窩隔水慢火燉溶成水,作為開奶給嬰兒飲品;嬰兒六個月後,可用燕窩水嬰兒米粉餵嬰兒。兒童服食燕窩可增強體質,促進腦部智力及心肌的發育。

    真、假燕窩鑑別方法

    燕窩為名貴補品價格不菲,不法商人為謀暴利,真假摻半,以假亂真。燕窩的消費者們學會鑑別真假燕窩很重要。有幾個方法可以供讀者安心選購:

    1. 從外表辨認「燕絲特性」

    真燕窩表面微呈膠狀,質堅且勒,對光照呈半透明而晶亮;燕絲大小不一、會有一些斷裂、排列也不是很均勻;燕絲有結珠現象。假燕窩多數呈顆粒狀,脆而易碎,對光照看不透明;假燕窩燕絲都一樣粗,燕絲斷裂少,排列均勻、多為片狀結構。

    2. 從顏色辨認「有無漂白」

    燕窩成灰白色,或帶黃、偏紅,整個燕窩顏色比較不均勻。商店買的燕窩有的很潔白漂亮,或許是經過漂白的,漂白燕窩一般外面很白,裡面色暗,不像沒漂白過的裡外一個色。

    ※有無漂白測試

    方法:把燕窩浸泡半分鐘,用手摩擦幾次,如果是漂白燕窩你的手指就會沾有化學味道,無燕窩蛋清味,浸水後泡發率不好。沒漂白的燕窩你按照以上方法會發現你的手指有蛋清的味道,浸水後泡發率達到6至7倍。

    ※是否染色測試

    方法:染色燕窩只要用水浸泡或者煮沸後,水中有顏色,無染色燕窩顏色天然在浸泡或煮沸後都不會使水染色。真燕窩燈光下也不變色。

    3. 用火點燃燕窩片

    假燕窩在燃燒中會產生劈裡啪啦的火花(未經挑毛的燕窩另當別論)。假燕窩用水浸泡約半分鐘後,如果你用手指反復搓抹,取一條絲拉扯,馬上就斷,因為假燕窩彈性差。假燕窩你用手指可將其搓成漿糊狀。而真燕窩彈性好,不易拉斷,用你手指搓只是碎,也不會糊掉。

    燉煮燕窩注意事項

    每次吃燕窩建議3~5克乾品即可,一次吃太多會消化不了,特別是老年人會大便會排出沒消化的白色的燕窩。吃燕窩最佳的時間為上午5點到7點,晚上11點到凌晨一點空腹服為佳。建議一個療程3個月,每日或者隔日食用一次。

    燕窩在燉之前先冰凍幾個小時,再拿出來泡發,泡發洗淨雜質後,每克乾貨大約加入25毫升湯或者冷開水放入紫砂鍋內,水開後保持80度左右溫度燉最佳。

    燕窩泡發和燉煮時間

    燕窩名稱 泡發時間 燉的最佳時間

    金絲燕盞 8~10小時 2~3小時

    白燕盞 4~6小時 30~45分鐘

    白燕盞條 4 小時 40分鐘

    毛燕條 5~6小時 60分鐘

    燕盞角 10小時 40分鐘

    官燕碎 1 小時 60分鐘

    保存方法

    已經泡發的燕窩放入乾淨密封的保鮮袋可冷藏保存15天。洗好的燕窩瀝乾水後按每次食用量分裝入保鮮袋,然後一起放入一個密閉盒子內,再存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內,方便每次吃時拿一包出來。

    乾燕窩可密封放入冰箱保鮮處保存,保存期為一年,放置久了會影響口感和效果。

    哪些人不適合吃燕窩?

    1. 腎功能嚴重損傷的人。

    2. 脾胃虛寒、痰濕停滯者。

    3. 外感風寒以及感冒發燒的人。

    4. 體質寒怕冷的孕婦。

    5. 脾胃功能極度虧虛的人。

    6. 對雞蛋敏感的人。

    注意:進食燕窩時忌食油、膩、煎、炸品及白蘿蔔。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