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突然增多?】「7個原因」要小心

    一提到月經,總會勾起女性同胞們不好的回憶,每個月不僅得為了生理期有沒有來而操煩,還得忍受各種經期不適;經血少害怕自己懷孕,經血多又怕自己生病了?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列出經血流量比往常來的更多、更豐沛,可能是「這7個原因」所導致,建議趕快就醫。

    1.避孕方式不當
    陰道的異常出血可能與避孕方式有關,最常見的莫過於「子宮環」,容易使月經週期縮短、經期延長及經血量增多的情況。此外,錯誤服用口服避孕藥,也可能引起激素調節紊亂,導致異常增多的經血。

    2.妳更年期快來了
    雖然許多年輕女性不會認為自己符合這一點,但妳無法準確預測什麼時候更年期來報到!許多人常認為更年期應是經血量減少,但其實更年期的荷爾蒙分泌與子宮內膜生長不穩,有時會加重經血量多的症狀。美國性健康協會董事會成員Susan Wysocki表示:「月經變化與是絕經相關變化的第一個跡象。」所以當妳經血突然爆量,可得注意了!

    3.妳正在服用抗凝血劑
    通常抗凝血劑被使用於幫助人們減少與分解潛在的危險血塊。根據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研究,抗凝血劑可使血液更容易流過妳的身體,從而降低心臟併發或中風危機,這也是為什麼服用該種藥物後經血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4.妳有血液疾病
    經血流得特別多也可能是血液紊亂的徵兆,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發現,有240萬的美國人患有血管性血友病,這意味著他們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 ,因此血液難以凝固。

    5.妳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的主要症狀之一就是出血嚴重,有時伴有血塊。這是因為肌瘤長在子宮腔,會阻礙子宮內膜血流供應,使的子宮內膜的靜脈回流,受到阻塞而變形,造成子宮內膜潰瘍而流血。但出血時間不一定,可能是月經前或後,嚴重者會血流不止進而導致貧血。

    6.妳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根據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基金會指出,有多達10%的女性患有PCOS,其中又有一半的女性甚至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患有該症候群的女性在卵巢周圍會出現多個大小不一,裡頭含有卵子的濾泡囊腫,可能造成子宮不正常出血、月經延遲等等。當女性卵巢無法正常釋出成熟卵子細胞,會使子宮內膜繼續增厚,導致爆量的經血量。

    7.下體感染了
    這包括各種性病的感染,例如淋病、衣原體或是子宮內膜上的任何感染都可能引起嚴重的出血。專家說,說妳一直進行無安全措施的性行為,並且注意到經血量不尋常,那麼最好盡快就醫;倘若真的染上性病,有很多藥物都能幫助妳。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