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幼童危險玩具」】家長要小心﹗

    玩具是孩子們成長中不可獲缺的玩伴,殊不知玩具品質優劣將影響兒童健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鍾麗英建議,新手爸媽挑選玩具時,除了應購買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外,也要注意警語與使用方法。此外,她也整理出10項「幼童危險玩具」,提供父母辨識參考。

    鍾麗英列出的幼童危險玩具分別為「填充物的絨毛玩具」、「玩具的眼睛、鼻子、扣子是粘貼製作」、「海綿玩具」、「氣球」、「附有超過20公分繩子的玩具」、「格鬥性質的玩具」、「體積較小的玩具」、「吹泡泡玩具」、「噪音太大的玩具」、「折疊跳床」。

    她解釋,小孩經常會抱著絨毛玩具睡覺,有時還會咬著玩,若是不合格的劣質填充物,很有可能導致其產生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嚴重還會引起支氣管痙攣、咳嗽甚至哮喘等,也可能發生濕疹等皮膚過敏。

    此外,體積過大的絨毛玩具,並不適合3歲以下小朋友單獨玩耍,因為若不慎壓到臉部,小孩可能無力掙脫,釀成窒息。至於玩具的眼睛、鼻子等部位,若非用縫的,也有可能脫落劃傷小孩,或者造成不慎吞下肚的危險情況。

    至於小朋友都愛玩的氣球,鍾麗英提到,若在吹氣時突然爆開,可能會造成孩子吸入氣球碎片窒息。尤其各種可愛卡通造型的氣球為氦氣球填充,但遇不肖業者則可能為減少成本將氫氣代替安全的氦氣,充入其中,一旦氫氣氣球接觸燭火就會「砰」的一聲發生爆炸,非常危險。

    附有超過20公分繩子的玩具主要為溜溜球等,因為可能致孩子繞頸窒息危險,也可能會絆倒孩子,造成跌傷,繩子也很容易纏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時間長了會造成指端缺血壞死;建議在選擇帶繩玩具時,繩子長度不能超過孩子的頸部周長,強烈建議年齡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帶繩玩具。

    格鬥性質的玩具如仿真玩具槍、彈弓、飛鏢等彈射玩具,在孩子們瘋玩時很容易誤傷眼睛,恐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積木及其他小飾品,材質大部分是金屬或者塑料,包括釦子、硬幣、小哨子等特別危險,孩子很容易吃進嘴巴或者吸進了氣管、鼻腔裡。

    吹泡泡的液體大多為鹼性,易腐蝕皮膚或刺激呼吸系統,對於過敏體質的兒童則有可能導致發生過敏症狀。超過70分貝的聲音就會對孩子聽覺系統造成損害,因此噪音太大的玩具應盡量少買。再者,大部分音樂玩具都是用電池作為能源,特別是一些鈕扣電池,被孩子吞食的危險極大,故建議購買帶電池的玩具時,務必要看電池盒是否有可靠的螺絲固定。

    折疊彈跳床則是遊戲過程中極易發生兒童頭部或頸部著地,恐造成嚴重受傷、癱瘓或死亡,即使落到中間軟墊處也可能受傷,故建議盡量避免為孩子選購。

    最後,鍾麗英表示,兒童都有好動及好奇的天性,若要有效防範兒童事故傷害的發生,家長們更需要為孩子選擇安全的玩具。惟有家長們處處留心兒童生活週遭環境的安全,時時確認玩具的狀況,方可確保有效排除孩子們成長環境中潛伏的危險因子,守護寶貝們健康快樂的茁壯成長。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