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提升免疫力、抗衰老】不過唔喺個個都食得﹗

    孕婦、哺乳媽媽更加要小心﹗

    在華人地區,自古就有一些傳統老觀念,像是什麼「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之類的,其中又以人蔘最為被推崇。事實上人蔘在預防醫學的觀點上隱含有「上工治末病」,意即在病情發作之前有預防之效用。

    人蔘依產地一般分為吉林蔘多出自中國吉林、高麗蔘指的是韓國而西洋蔘或花旗蔘一般出自北美洲、加拿大等地。人蔘在中醫學上被記載為「味甘微苦, 主治勞傷虛損、少食倦怠、陽痿、久虛不復等氣血津液不足之症」。

    目前已知人蔘的功效可補氣固本、生津只可,可助抗壓、安神與增加記憶力及專注力,還能有效對抗疲勞滋補強壯、改善空腹高血糖症狀、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改善男性功能障礙與增加精蟲活力、預防癌症(多醣體與人蔘皂苷)、抗衰老、舒張心血管平滑肌等。

    長榮大學鄭瑞棠教授研究團隊在 2010年國際人蔘研討會中提出研究指出,從動物實驗中得知,老鼠服用人蔘粉3至4天可降15至20%血糖;多倫多大學烏克森醫師人體試驗亦證實人蔘粉有明顯降低血糖功效,其原理為人蔘可促進胰島素分泌、增進胰島素敏感度。衛福部許可之健康食品功能中,即有人蔘粉可調節空腹血糖值之功效敘述,坊間亦有許多相關健康食品字號商品。

    人蔘若用於日常保健,建議每日1至3克即可,中醫強調若是服用人蔘,應避免與寒性食物(如白蘿蔔等)併食,且常見副作用為紅蔘引起之腹瀉、噁心、腹痛等腸胃症狀,這可能與熱性體質和紅蔘較燥熱相關,建議民眾在服用前還是詢問醫師較為恰當,此外,人蔘屬於含有藥性之食補,建議患有子宮肌瘤或乳癌(因含雌激素)、孕婦與哺乳媽媽、自體免疫疾病、服用抗凝血藥品患者等服用須謹慎。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