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企喺到洗頭】五個關鍵減緩掉髮

    對愛美的女孩來說,頭髮絕對是相當重要的配件之一,卻也是困擾的來源,其中,最令人不能接受的就屬掉髮了。為此,iStyle特地請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醫生教大家日常生活中最正確保養頭皮,減緩掉髮的方式。

    1 飲食忌太油太鹹
    為什麼飲食習慣跟頭髮有關呢?趙昭明表示,太油、太鹹、太甜、油炸、辛辣都會影響髮中蛋白形成,而頭髮主要就是由蛋白質構成,當合成受到影響時,自然就會影響頭髮健康,他不斷提醒:「均衡飲食,多吃瘦肉(鐵)、海鮮、魚(鋅)都能給予頭髮充足的養分,養出一頭漂亮的秀髮。」

    2 不要聽信謠言亂洗頭
    坊間非常多活絡毛囊的偏方,最具代表性的不外乎就是用生薑洗髮,趙昭明嚴肅地說:「生薑洗髮能刺激並活絡毛囊是中醫說法,但其實非常容易造成過敏性皮膚炎,建議最好不要亂使用。」而像是牙膏塗頭皮,運用避孕藥抑制影響掉髮的雄性激素,效果也是相當有限,相當不建議嘗試。

    3 不要站著用強力的水柱洗頭
    你洗頭都是蹲著洗還是站著淋浴呢?趙昭明表示,站著淋浴洗頭有一點要注意,就是水柱力量不能過大,否則你洗澡求快,水柱大力沖刷,長期下來毛囊會受傷害,不僅髮線會往後移,也極有可能傷害毛囊,造成落髮的情形,他建議改用溫和的水,輕柔地洗去洗髮精才能好好地養出一頭蓬鬆的毛髮。

    4 洗髮水溫別太高
    洗髮不能用冷水?趙昭明表示,其實用冷水洗髮並不會對頭髮造成什麼影響,只是因為血管收縮容易會有頭痛和感冒的健康問題,不過過熱也不好!他建議洗髮水溫控制在和體溫差不多,約「40度」左右,以免造成頭皮緊繃,誘發騷癢的不舒服症狀。

    5 不要太久才洗髮
    是否聽說過「頭髮不要天天洗」這句話呢?真的是這樣嗎?趙昭明表示,要不要每天洗頭看個人,如果是油性髮質的人就要天天洗,因為油脂累積過多在頭皮上會破壞毛囊,就會更容易落髮。那頭皮不容易油的人呢?趙昭明建議,不洗頭的天數最多不超過「4天」一個禮拜至少要兩次,不然頭髮健康還是會出問題。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