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搽完防曬都冇用?】原來關鍵係呢個…

    氣溫轉熱、陽光越來越刺眼,「防曬」成為保養首要任務,儘管大家普遍已有防曬習慣,然而,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生張學倫表示:「防曬品不是擦了就好,沒做到『補防曬』動作,抵禦紫外線效果有限。」

     

    延長皮膚UV防護重要關鍵:補防曬

    防曬要真正有效,不是擦上高係數防曬品就有效,皮膚科醫生張學倫分享,根據研究調查,大部分人塗抹防曬劑量僅有0.5~0.8 mg/cm2,遠低於建議2.0 mg/cm2,若使用量只有規定50%,抗UV效果會僅剩1/7。張學倫提醒,國際皮膚科醫學會建議每2個小時應補擦一次防曬,若運動有大量出汗或下水游泳,補擦時間應短於2小時並視狀況隨時補擦,才能達到防曬品上方曬系數的抗UV效果。

     

    補防曬最佳助攻:防曬底妝、噴霧

    醫生張學倫建議,有上妝習慣的女性可透過含防曬係數的底妝,兼具補妝與補防曬效果;針對身體部分則可挑選防曬噴霧,但要注意塗抹均勻。

     

    防曬品挑選重點:抗UVA

    造成皮膚曬黑曬老元兇為紫外線中的「長波UVA」,張學倫表示,UVB隨著四季變化增減,但長波UVA卻是長年存在威脅從未減弱,是肌膚的慢性殺手!因此挑選防曬品不只要注重SPF數值,PA、PPD等針對UVA抵禦的數值更是重要。好的防曬品挑選重點包括「防曬強度」、「防曬廣度」與「防曬均勻度」。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