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老公方中信讚教女有方】莫可欣:最初冇諗過生小朋友

    藝人莫可欣接受奇妙電視訪問,與方中信育有一女迦晴,現年九歲,被型男老公方中信公開盛讚她「教女有方」;她承認,最初並無想過生小朋友,生孩子並非他倆計劃及預料中的事;但承認女兒出生後,對她夫婦二人的人生觀及生命都有所改變,現在她凡事以孩子行先,做人亦更有目標。

    她指她兩夫婦在女兒面前並無角色扮演,如果覺得女兒做得不對,兩夫婦就會教;如女兒扭計要買東西,無需要的話,二人都會Say no,然後再跟女兒解釋。她很多謝丈夫公開稱讚她,亦自覺好好運,丈夫信任她的教女方法,全力放手給她,而她的所有決定如為女兒選學校,方中信都無異議,100%支持。

    莫可欣大學時修讀免疫與分子生物學,如以讀書與做媽咪兩者比較,莫可欣深感做媽咪困難好多。做了媽媽至今,等如做了9年研究,深感地球上最高深莫測及最難搞的生物就是自己女兒,她的獨門「方太」教女方法是教導她獨立,女兒現在是跌落地也會自己起身;而她亦感謝在教育女兒過程中,讓她學習變得更有耐性,並與女兒一起面對困境。

    她在香港時讀傳統學校,然後到外國升學;經歷兩套不同的教育方法,她覺得讓女兒讀國際學校會較為合適,因教育方法具啟發性,及鼓勵小朋友接觸學校以外事物,課外活動讓學生了解不同事物,開拓視野。

    當然,除了學習,還有實踐,像她家中有養狗,她亦會帶女兒去探望被遺棄的狗,深信這是好好的生命教育;除了讓女兒培養愛心,亦可了解到尊重生命的重要性,及不要太容易放棄,相信這對女兒將來的發展有影響。事實女兒在多次探望過被遺棄狗隻後,曾表示想盡量多些幫寵物,一度表示將來想做獸醫;莫可欣提出要做獸醫就要成績好,令女兒有點猶豫。目前女兒又想做時裝設計師,她亦循循善誘女兒如何向目標邁進。

    假如女兒將來成長後有意參加選美,她不會鼓勵、也不會反對,只會以過來人身份經驗相告,解釋選美會出現的正面與負面、得與失等事情告訴女兒,由她自己作決定。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