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極速修身好Easy】隋棠孖營養師分享飲食三大關鍵

    越來越多女明星生完孩子身材一點也沒走樣,而且恢復期又超短,讓很多新手媽媽也急於減肥,不想變成黃臉婆。對此,知名營養師劉怡里分享:「新手媽咪最大的困擾,就是想控制飲食減肥,又怕營養不夠乳汁分泌不足。」iStyle特別採訪最美媽咪隨棠和劉怡里營養師,揭開產後飲食3大原則!

     

    1 絕對不能節食、不吃澱粉!
    劉怡里營養師分享:「很多新手媽媽怕胖不敢吃澱粉,覺得只要多補充蛋白質就好,因為蛋白質是乳汁的主要來源,但是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澱粉非常重要,有足夠的澱粉,媽媽才有充足的能量可以照顧小朋友,注意,每餐至少要有一碗澱粉,整體熱量也不能低於1800大卡。怕胖的媽媽,可以用胚芽米、糙米、紫米、藜麥等五穀類替代,另外也可以選擇根莖類澱粉,如南瓜、地瓜等,甚至是玉米、薏仁也都很不錯,這些食材膳食纖維豐富,維生素B群也很高。」

     

    對此,隋棠也分享自身的飲食習慣,她說:「產後我的飲食習慣基本上是蛋白質攝取最多,再來是蔬果,最後是澱粉。假如吃外食便當,也會盡量選擇糙米飯、紫米飯這類比較健康一點的澱粉,其它菜色就盡量清淡,不要油炸,像我今天中午就吃了一個雕魚排便當。」

     

    私下不吃肉的隋棠,飲食中主要靠海鮮補充蛋白質,又特別愛吃蔬菜水果,她特別分享了寶貝兒子MAX口味上的小故事,「今天我才知道,原來寶寶在懷孕的7-12個月之間,已經開始透過羊水感受到媽媽吃東西的味道,如果媽媽這個時期偏食或特別不吃哪些東西,寶寶生出來之後可能也會特別不偏好那種食物!像我懷孕的時候常吃胡蘿蔔、花椰菜、甜菜根等味道比較重的蔬菜,所以他對這些其它寶寶不愛吃的東西,就從來沒有抗拒過。但是,他第一次吃肉熬的寶寶粥時,就不肯吃,我們那時候都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才了解原來是因為我都沒有吃肉,讓他對肉的味道很陌生、不熟悉!」隋棠分享。

     

    2 別怕寶寶過敏!「多樣性」飲食很重要
    很多新手媽媽擔心寶寶吃到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東躲西避變成只吃很固定的幾樣食材,對此劉怡里營養師特別提醒:「不要害怕吃海鮮、吃蛋會引起寶寶過敏,這時候你的飲食應該要注重『多樣性』,你可以吃蛋、吃魚、吃海鮮,只要注意新鮮、乾淨就好。但一般我們不建議哺乳媽媽吃生魚片,食物盡量煮熟,如果真的要吃生菜沙拉,也一定要洗得非常乾淨,沒辦法花時間清洗的話,就稍微燙一下吃煮熟的菜,比較不需要擔心衛生安全的問題。

     

    隋棠也分享:「從孕期到產後,都沒有『絕對不吃』的東西,我覺得吃是生活中很棒的享受,寧可先滿足口腹之慾,其它再用運動來補足。」

    唯有媽媽的飲食做到「多樣化、全營養」,寶寶才能透過乳汁吸收到各種不同的營養,只要新鮮、乾淨,寶寶是不會過敏的,越是侷限自己的飲食,越有可能誘發寶寶偏食的問題。

     

    3 蔬菜吃不夠,用水果替代小心發胖
    現代人「外食族」比例高,常見的問題除了過油、過鹹之外,蔬菜攝取量也相當不足!劉怡里營養師對此特別提醒:「蔬菜水果不能互換!千萬不能因為飲食中蔬菜量不足,就靠吃水果來替代,因為水果吃太多,熱量也會過高。我們會建議早上燙個青菜或是準備清洗非常乾淨的生菜沙拉,帶去公司吃,正常補充膳食纖維。」

     

    另外,前面提到過的藜麥,不只是隋棠的最愛,也得到劉怡里營養師的認可,「藜麥本身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其中也富含一些礦物質,包含鈣、鐵、鋅,剛好的是產後媽媽需要的。很多媽媽產後會掉頭髮,就需要補充一些鐵質,還有常聽人家說生一個小孩會掉一顆牙齒,這就是因為鈣質流失,也可以從藜麥中獲得補充。」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