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分好多種﹗】補血﹖通便﹖消痘﹖你想要咩功效﹖

    紅豆、大紅豆、小紅豆…好多「豆」你都分得清楚嗎?這三個豆皆屬豆科植物,蛋白質高,營養價值也豐富,除了常見於甜品中,亦可做為藥用食補,也因為這3種豆類顏色偏紅,中醫上有「赤入心」一說,故能補心、養血,不過三者主要功效不同,來場超級比一比吧!

    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針對紅豆、大紅豆(花豆)、小紅豆(赤紅豆)做介紹,並將三者滋養補血、排膿解毒、強健身體功效做比較,民眾可就自身需求做選擇。

    紅豆又稱相思豆、孔雀豆、大紅扁豆,常見於甜湯中,富含鐵籬子,可以養心補血,而在身體血液循環變好後,皮膚自然紅潤,可達到養顏美容效果;同時紅豆的鉀離子是香蕉的3倍,利水、利尿程度佳,可有效消水腫,包括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等患者,皆可食用;同時有維持肌肉活動、養護心臟,預防心肌梗塞功效。

    大紅豆亦即我們熟知的花豆,長見於八寶粥當中,又因外型像腎臟,又稱腎豆,蛋白質含量達18%,其中包含17種胺基酸,對於滋養身體、補充能量有很大的幫助,也因為期能滋陰壯陽,還有神豆的美譽。

    小紅豆就是赤紅豆,體型較紅豆小和長,觸感稍硬一些,含花青素、磷、鈣、鐵、維生素B1、膳食纖維、葉酸,其紅豆皂苷更勝紅豆,多用於煲湯或是煮粥。它的效用為通便、利尿和消腫,特別適合產婦食用,不過要特別提醒,因豆類還是偏寒,雖然食用赤小豆可幫助通乳,但還是需注意飲用時機要在一個月後。而赤小豆另一特色為排膿解毒,可治療膿腫和痘痘問題。據《本草綱目》記載:「赤小豆以緊小而赤黯色者入藥,其稍大而鮮紅淡色者,並不治病」,可見其比紅豆更適合入藥。此外

    連永祥醫師說明,就補血效果而言,服用赤小豆會比紅豆和花豆來得好,但是由於紅豆取得方便,加上烹煮過後口感較好,因此大多數人會選擇紅豆來幫助月經後的補養;排膿解毒部分,赤小豆治療青春痘的效果比其他二者好;而強壯身體則是花豆勝出,特別是在壯陽的部分,效果更為明顯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