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星期四, 四月 25, 2024

    【做Sit up真係減到肥?】不但冇,而且仲⋯

    許多人為了保持身材,熱衷於各種鍛鍊。仰臥起坐是男女生們都喜歡的運動之一,因為它可以讓自己的腹部看起來更平坦。但近日有研究稱仰臥起坐有時會造成軟骨層損傷。

     

    BBC報導稱,如果你不喜歡花時間鍛煉腹肌的話,這可能是個好消息。研究人員最近不僅在調查仰臥起坐的好處,同時也在爭論它的壞處。

     

    綜合以前的實驗數據,仰臥起坐的確能改善柔韌性和肌肉強度,並在一定程度上,促進營養素傳送,防止軟骨層硬化。那麼仰臥起坐真的可以減少脂肪嗎?

     

    2011年,研究人員在伊利諾伊州做了一個小型的隨機對照試驗:一組每天都做腹肌練習,另一組則不用做。六周後,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了詳細的檢測。結果顯示:腹肌練習組人員的腰圍尺寸及肚子上的脂肪並未發生改變。

     

    不論仰臥起坐是否會塑造出完美的體型,它對背部是否會造成傷害也成了研究人員討論的問題。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脊柱生物力學教授幾十年來一直在研究仰臥起坐。他認為仰臥起坐的確會給背部帶來傷害。

     

    他在脊椎生物力學實驗室中,以豬的屍體為實驗對像,進行了十幾次實驗。他讓豬按照仰臥起坐的姿勢重復數次後,檢測其軟骨層,發現其軟骨層遭到擠壓並鼓起。

     

    他認為人體軟骨層受到擠壓,會壓迫神經,導致背部疼痛,嚴重的可引起椎間盤突出。

     

    在實驗中,之所以選豬為實驗對像,他解釋,因為相較於其它動物,豬的脊椎更接近於人類的脊椎。在研究中,豬仰臥起坐的次數達到千次。實驗只是想調查在極端的情況下,仰臥起坐是否有害。

     

    正常情況下,一般做15個仰臥起坐不會對人體產生太大的傷害。但有時傷害也會發生。2005年,研究人員對美國布拉格堡士兵進行調查,在兩年一度的軍隊體檢測試中,56%的背部疼痛是仰臥起坐造成。

     

    報導稱,由於基因的關係,有些人因仰臥起坐造成背部傷害的可能性比他人大。1991年,研究人員對芬蘭、加州和美國的幾對雙胞胎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基因在軟骨層退化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比如一對雙胞胎,一個人每天要做很多的體力活,另一個主要在辦公室坐著,但結果發現,二者的背疼的概率幾乎一致。

     

    所以仰臥起坐會導致腰疼,但只針對某一部分人。如果想避免此種風險,斯圖阿特·邁克吉爾(Stuart McGill)教授建議:做仰臥起坐時,可將手置於背部下方,減緩地板對背部的衝擊力。彎一條腿,並將另一條腿放直。同時,頭和肩部要稍微抬起。每次仰臥起坐最好不要超過60次。久坐之後不要立即做仰臥起坐,早晨起床及久躺之後,也不要立即做仰臥起坐。

     

    (大紀元)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