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超標50%…】五大型連鎖快餐店冰粒大腸菌群超標

本港近月持續炎熱,氣溫動輒逾30℃,不少巿民用膳點選凍飲解渴,惟隨時喝下來自糞便致病細菌的冰塊。《蘋果》抽查巿面5大連鎖快餐店食用冰塊,60%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超標,5家快餐無一倖免,其中肯德基超標最嚴重達1.7倍,其次是麥當勞超標1.1倍。有醫生指,飲用大腸菌群超標的凍飲,輕則腸胃炎,重則引致溶血病、細菌性休克。食環署表示跟進事件。

 

《蘋果》最近抽查大型連鎖快餐店肯德基、麥當勞、美心MX、大家樂及大快活的食用冰塊,每間快餐店抽查兩間分店各一個樣本,合共10個樣本,並交由政府認可化驗所化驗,檢查大腸菌群含量。據食環署《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規定,零售點的散裝食用冰的大腸菌群含量準則為每100毫升樣本少於100個菌落形成單位。化驗結果顯示,10個樣本中6個樣本大腸菌群含量超標,5家快餐店無一倖免,其中以肯德基名都廣場店超標最嚴重,每100毫升樣本含有270個菌落形成單位,超標1.7倍;其次是麥當勞粉嶺名都廣場店超標1.1倍,驗出210個菌落形成單位。美心MX則兩個樣本均驗出超標,亦是唯一一家驗出兩個樣本超標,包括荃灣及粉嶺店各超標50%及20%。

大家樂荃灣店及大快活粉嶺帝庭軒店分別超標40%及20%。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大腸菌群是指所有腸道細菌,包括大腸桿菌等,普遍存在人類及動物糞便,相對外國,本港的食用冰的大腸菌群含量的《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寬鬆,「今次抽驗出超標以倍數計,有成二百幾,含菌量好高。」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所訂水質標準,食用水完全不應含有大腸菌群。蔡堅指,巿民喝下含有大腸菌群冰塊的凍飲,不一定病發,需要視乎感染那種細菌及細菌數量,「但飲咗超標以倍數計既凍飲,中招機會就會好大,會導致腸胃炎、發燒等,重則引致溶血病、細菌性休克。」

他表示,巿民自保方法盡量不要外出喝凍飲。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5間大型連鎖快餐店抽查的食用冰塊大腸菌群數量均有樣本超標,顯示情況普遍,反映食環署巡查不足,有需要加強抽樣檢查,「快餐店只係違反指引,唔係法例,無罰則;食環署只可以用其他衞生條例去檢控佢哋,阻嚇性唔夠。」他說,食用冰塊受大腸菌群污染源頭有三個,包括製冰過程、運送途中,以及快餐店冰塊處理,「客人飲咗啲呢凍飲,好大機會出現屙嘔肚痛。」

麥當勞對《蘋果》測試結果,表示關注及密切跟進;發言人表示,粉嶺名都廣場店即時消毒製冰機及其有關設備。餐廳一向有委託認可獨立檢測機構定期進行食用冰的大腸菌群等測試,近一年荃灣廣場及粉嶺名都廣場店亦有測試,結果滿意,符合食環署指引。肯德基發言人表示,會密切關注有關事件發展,並作出跟進及改善。公司十分重視食品衞生安全,嚴格遵從有關當局的各項食物安全守則,一直定時為食用冰進 行檢測,確保食用冰品質符合本港衞生法例的安全標準。

美心MX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蘋果》抽查結果,即日再次抽查兩分店冰塊,以及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美心一直有委託獨立來查機構定期進行抽檢,包括冰塊,該兩間分店的檢測結果均合格。大家樂集團發言人回應指即時將有關分店徹底清潔及消毒,已安排再次更換濾芯及提醒同事嚴格執行指引。餐廳有定期驗冰,結果符合政府衛生要求,亦有定期更換製冰機的濾芯及清潔消毒用具。

大快活發言人表示,即時進行調查及跟進,餐廳每月均會抽查可食用冰塊測試,今年每月的測試均符合食環署指引。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一直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監測食用冰塊中大腸菌群等微生物的含量。去年至今年8月,中心共檢測約60個食用冰塊樣本,結果顯示,除早前公布的1個含大腸菌群的冰塊樣本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業界應遵循《在食肆製造和處理冰塊的衞生指引》,在處理冰塊時採取良好的衞生規範。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