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C
Hong Kong
星期五, 四月 26, 2024

    【慢慢嚟】食飽飯唔好即刻做嘅事

    廣東話有好多關於食飽飯嘅口頭蟬,例如食飽眠一眠 / 飯後一枝煙,快活過神仙等等,但原來食飽飯即刻做以下七件事會有相關嘅問題。

     

    一、不急於吸煙

     飯後吸煙的危害比平時大10倍。這是由於進食後的消化道血液迴圈量增多,致使煙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而侵害肝、腦及心臟血管。

     

    二、不急於飲茶

    在吃飯一小時內最好不要飲茶,應待飯後一小時胃內食品消化得差未幾時再飲用茶水,這樣對消化功能和物質凝固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三、不急於洗澡
    話說飽不剃頭,餓不洗澡,有人就誤以為剛吃飽飯是洗澡的最佳時間,實在不然,剛吃飽飯的時候,大量血液集中於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應減少,假如這個時候洗澡,周身的皮膚和肌肉血管擴大,血液流量加大,就會使供應消化器官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吸收,所以飯後不宜馬上洗澡。

     

    四、不急於上床
     俗話說:「飯後躺一躺,不長半斤長四兩」。飯後立即上床輕易發胖。飯後至少要休息20分鐘,再上床睡覺。哪怕是晝寢時間也應如此。

     

    五、不急於散步
     飯後「百步走」,會因活動量增加,而影響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特別是老年人,心功能減退、血管硬化及血壓反射調節功能障礙,餐後多出現血壓降落等現象。

     

    六、不急於開車
     事實證實,司機飯後立即開車輕易產生車禍。這是由於人在吃飯以後胃腸對食品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輕易造成大腦器官暫時性缺血,從而導致把持失誤。

     

    七、不急於吃水果
    「飯後果」被奉為金科玉律,隨著人們生活程度的逐漸進步,人們的保健意識也隨之加強了,很多人以為飯後吃點水果是現代生活的最佳搭配。無論 是在餐廳、飯店,還是在家裡就餐,很多人都愛好飯後吃點水果爽爽口,實在這是一種錯誤的生活習慣,由於,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影響消化功能。
    (北京時間)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