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脫髮﹖】中醫教你點處理﹗

    從西醫角度,婦女在懷孕期間,由於雌激素的增加,頭髮比未懷孕時較為濃密。在分娩後,體內雌激素水平回復到孕前狀態,而早在妊娠期間本該正常脫落的秀髮順延至產後才紛紛脫落,這就是產後脫髮的原因。這種情況通常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多發生於產後3-6個月,一般在產後6-12個月會自行恢復。但亦有小部份會持續大量頭髮脫落。

     

    從中醫角度,頭髮的生長有賴於血,髮為血之餘,血氣旺盛,則毛髮也旺盛,血氣虛虧,則毛髮枯萎、稀少甚至脫髮。中醫認為產後脫髮主要由於血虛腎精虧損所致,精與血是互為資生的,精血足則頭髮濃密。而《黃帝內經》曰:「腎藏精,其華在髮」,指出頭髮的生長有賴於腎氣的滋養。因此補養腎氣、氣血充足,才能維持頭髮的健康生成。

     

    其實,如果面對產後脫髮問題,從中醫方面,可以用養血生血,益氣補腎的方法,往往能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常用中藥包括當歸、菟絲子、枸杞子等。根據中醫五行列表五色(青赤黃白黑)中與腎相對的是黑色,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可以有效起到補腎的功效。此外,紅棗、花生、龍眼肉可養血補血,多食能使人的頭髮更加烏黑亮麗。從營養角度來說,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以及含不飽和脂肪酸、鐵質的食物,都可為頭髮生長提供充足的水分和養分,有效止住脫髮。

     

    產後婦女大多需要照顧新生嬰兒,時有休息不足情況,加上情緒不穩、壓力等也會使脫髮問題加重。因此要多加休息,盡量保持愉快心情。面對產後脫髮的問題時,也不必過於擔心。建議平時可按摩頭部或梳頭刺激頭皮,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有利於頭髮的新陳代謝,使新髮盡快地生長。經常洗頭可防止污垢油脂堆積,有利新髮的生長。

     

    毛髮生長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只要有充足的休息、均衡飲食,加上適當的治療方法,產後脫髮就可迎刃而解。

     

    (資料來源:康德堂中醫診所 宋芷茵醫師 / 授權分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