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政府擬推字母拼讀法助兒童閱讀

    澳洲聯邦政府早前提出了一個新的字母拼讀法/讀音法(phonics)測試。目前,對該測試是否能正確地衡量兒童的閱讀能力,可是當地校長和讀寫專家們卻存在分歧。

    據《時代報》報導, 獨立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Studies)白金漢 (Jennifer Buckingham)博士的研究建議向澳州學校推廣英國一年級學生的字母拼讀法測試,澳洲聯邦政府已經採納了這一建議。當中維多利亞州政府尚未對是否引入這項測試作出決定,該測試有可能與聯邦教育資金掛勾。

    在這項測試中,學生在4到7分鐘中內需要讀出40個真詞和偽詞(pseudo word),白金漢博士說,這些偽詞可以確保孩子們不會只是簡單地回憶他們記得住的單詞,而不是靠能力去拼讀。字母拼讀法是來源於英國等英語為母語國家適宜兒童的學習方法。它的核心是建立字母和字母組合與發音之間的對應關係。小孩在熟悉這套規則後,可以依照讀音,猜出該詞的拼寫。做到看詞能讀,聽音會寫,認字能力會大大提高,能夠進行自由閱讀。

    去年,澳洲Bentleigh West小學推出了該測試,校長卡普(Steven Capp)說這種新方法已經初見成效,學生們在3年級測試中取得了他們迄今最高的拼寫成績,同時閱讀成績也有所改善。不過,有校長聯對該測試把重點放在無語境詞彙的拼讀上表示擔心。論點包括指當同一個單詞在不同的語境中可能有不同的發音,這種測試對學生可能不公平,反映校長們擔心這個狹隘的測試會改變現在好的教學方法。

    澳洲聯邦教育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該測試將幫助教師發現落後的學生,以便及時提供幫助。一個由白金漢博士、斯諾博士和卡普先生組成的專家小組已提交了一份關於如何在澳州學校推廣這一測試的報告。

    (EPOCH TIME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