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眩暈、胸部不適、氣短】長者要留心

    房顫是一種最普遍的心律不整疾病,長者的發病率尤其高。根據中大1999至2014年的數字發現,由房顫引起的阻塞性中風及小中風在15年間已上升了約282%,且約7成患者在出現中風前沒有服食薄血藥。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教授黃家星表示,房顫引起的病情一般較為嚴重,可導致永久傷殘甚至死亡。

    病人自助組織慧進會主席袁少林認為,香港針對房顫的醫療措施落後,包括對公營醫療機構及社區內的家庭醫生培訓及支援不足。而現時政府亦沒有恒常機制,為高危長者進行房顫篩查,並不理想。

    房顫的發病先兆並不明顯,然而,透過簡易的把脈或心電圖檢查,便可以篩查出高危患者,及早治療,減少中風個案。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蕭頌華教授表示,房顫引起的中風是可以有效預防,患者服食薄血藥後,中風風險即可減低7成。根據歐洲發出的最新指引,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應接受房顫檢測。

    了解更多:

    「房顫」有哪些症狀?

    (1)心悸:就是感到心跳紊亂或心跳加快,體力疲乏或者勞累;

    (2)眩暈:頭暈眼花或者昏倒;

    (3)胸部不適:疼痛、壓迫或者不舒服;

    (4)氣短:在輕度體力活動或者休息時感覺呼吸困難;

    (5)此外有些病人可能沒有任何症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