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太怕醜】返幼兒園點算好﹖

    MyBB 專家信箱:沙老師,我的兒子非常害羞,已經差不多三歲了,要進幼兒園,他不喜歡說話而且見到不熟悉的同學或老師會極度緊張,甚至會躲在枱底之下或躲在我的身後,怎麼辦?

     

    First Footprint幼兒教育中心 課程總監 沙鳳翎女士:害羞經常被誤解,因為它不是一種情緒,而是恐懼,緊張,擔憂或尷尬的混合。 害羞的孩子似乎缺乏信心及感到不自然,特別是在新的環境中,或者當他們成為焦點時。 環境變化和學校壓力也是影響孩子行為的因素。 害羞的症狀可能包括注視, 語氣, 猶豫或顫抖的言語。 值得注意的是,害羞不一定是負面的。 許多害羞的孩子有能力表現出自己的想法。 有保留也可以是一個值得欣賞的人格特質。 父母需要關心的是害羞情況是否嚴重及是否影響日常生活。

     

    遺傳,文化和環境都可以形成孩子害羞的性格。獨生子女如果較少機會接觸其他孩子,害羞的情況也會比較常見。

     

    害羞的孩子經常站起來看別人活動,但自己卻不喜歡參與。 他們通過觀察和聽取他人的互動來開始進行社交。 當他們感到舒服時,他們會越來越近接近其他人,他們可以和老師,其他信賴的成年人或密切的同學交談,並且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與其他孩子增進關係。

     

    家長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害羞小孩的社交技能的發展?

     

    1. 嘗試了解他或她的想法,恐懼和其他情緒,與孩子建立關愛的關係。讓孩子明白所有孩子都有拘謹的時候。

     

    1. 由於一個害羞的孩子在面對大聲的聲音時可能會變得更加自我意識,輕聲說清楚。 準備耐心等待一個問題的回覆,因為孩子可能需要時間來回應。

     

    1. 接受一個害羞的孩子的沉默參與。 讓孩子有足夠時間來適應不同情況。 這將增加他或她的安全感和自信心。父母要知道小孩通過觀察也是學習的一種 。

     

    1. 不要強迫你的孩子參加小組活動。有時候,向一個更外向的孩子介紹一個安靜的孩子,可以為兩個孩子帶來積極的體驗。

     

    1. 注意和多讚揚你孩子的優勢,包括善良,運動或學術能力等素質。如果擔心注意力會使孩子感到尷尬,可私下給予讚賞。

     

    1. 幫助你的孩子看到每個人都會犯錯誤,沒有人是完美的。 鼓勵他或她繼續努力,強調努力是你認為重要的。

     

    1. 如果你把你的孩子標記為“害羞”,你的描述可能成為孩子的永久標簽。 相反,請說:“每個人都不同,你是一個喜歡觀察並了解參與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思想家。

     

    1. 透過包括角色扮演和/或使用毛公仔或木偶的各種手段教授具體的社交技能。 讓孩子練習:

     

    -當他們說話的時候,舉起頭來,微笑著和眼神接觸。 說:“如果你在說話時看著我,我便能夠聽到你所說的話,更好地理解你。”

     

    -以熱情問候朋友。 例如,讓孩子們說“你好,我的名字叫俊俊!”你叫什麼名字?

    開始談話時說:“你喜歡玩什麼?”

     

    -在學校、圖書館或公園上進行簡單的談話。 孩子們可能會說:“我也喜歡閱讀”。 “你喜歡什麼書?

     

    -做一個好的聽眾而不是中斷別人的說話。

     

    1. 鼓勵孩子為自己做事情

     

    1. 探索如何增加積極的同伴互動,使你的孩子變得更加外向和獨立。

     

    本人修讀心理學碩士課程,致力研究幼兒發展,希望在課堂上或專欄上把知識分享給各位家長。如果上述措施不成功,並且極度害羞和/或焦慮持續存在,請為你的孩子尋求專業幫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