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咗入到心儀幼稚園】搵朋友「叻仔」頂包面試

    不少家長為求令子女成功爭入心儀幼稚園,不惜出盡法寶。香港首屆傑出教育家兼啟思幼稚園及幼兒園總校監陸趙鈞鴻透露,最近兩至三年,有家長為協助兒子取得學位,竟帶同朋友的「叻仔」頂替自己親兒,到該校參與K1(幼兒班)面試,由於其子對上一年曾報讀該校N班(學前班)失敗,被老師發現其面試表現與去年紀錄截然不同,因而產生懷疑,遂特別要求他再到學校接受第二次面試,繼而揭發事件,其子最終不獲取錄。

    對於教育局今年初公布新《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訂明不應安排K1學生執筆寫字。陸趙鈞鴻直言,「呢個係我幾十年前提倡的睇法」,雖然普遍家長怕子女遲寫字或遲學英文會蝕底,但該校堅持採用母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太早學英文,搞到小朋友中英夾雜才是最大問題」,同時校方亦不會讓3歲學童寫字,只會安排他們透過穿木珠仔、砌積木等訓練小肌肉,待4歲半時才執筆,便會寫得一手靚字,「如果無訓練就即刻寫字,小朋友就會好吃力」,自信心亦會受影響。

    啟思幼稚園10間分校,每年合共有逾萬人報名,競爭僅700至800個學額,競爭相當激烈。她強調,「足齡」是入讀該校基本條件,「即使是2歲10個月,我哋都唔會收佢讀K1,因為太細入讀K1,會害咗佢一世」,又指面試會同時接見學生及家長,包括問學生一些與日常生活相關問題,如「你今早食咗啲乜」、「你今早玩咗啲乜」,同時亦會在等候室觀察家長行為。

    陸趙鈞鴻舉例稱,有老師看到一名媽媽在等候室掌摑小朋友兩巴掌,大罵他「話極都唔識」,校方即時決定不取錄該申請人。另有一名申請人被問及「你今早食咗啲乜」時,即回答說「我無食早餐」,並解釋因當日早上全家需要跪地祈禱,祈求入讀啟思,故沒有吃早餐。陸趙鈞鴻即十分欣賞該申請人說話自然,故取錄他。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