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剖腹較順產嬰兒發展遲緩

    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研究發現,剖腹出世的嬰兒日後在讀寫及算術的發展,或較順產的同齡兒童遲緩。

    墨爾本大學對比5,000名在當地三年級學生參與“NAPLAN”學能測驗成績,發現剖腹出世與順產的兒童的學習進度,相差約35個上學日。研究員保利丹勞(Cain Polidano)形容結果規模小但具重要性,他說:「已有一些證據顯示,剖腹出世對嬰兒的健康造成多種負面影響,包括患過度活躍症、自閉症及哮喘的風險。而我們的研究顯示是有關連,但我們現在研究有關幼兒的發展,現階段“只是相互關聯”,但要確定因果關係非常困難,因為不可按黃金標準進行隨機的對照實驗。」

    研究員仍未知剖腹生產導致發展遲緩的原因,但生理學教授龐士汀(Joel Bornstein)相信,順產嬰兒經過產道時染上腸道細菌,或影響神經系統及認知能力,令成長時有發展優勢。

    在澳洲,約有30%嬰兒是剖腹出世,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發展國家建議標準15%的兩倍。有醫護人員擔心,部份同業輕易向產婦建議剖腹生產,亦有產婦即使沒有健康風險,也要求剖腹。墨爾本大學研究員希望比對更多兒童研究結果,並研究較年長兒童是否也出現關聯。保利丹勞承認研究結果具爭議性,「有一樣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影響不及父母能否提供刺激及支持性(成長)環境重要」。

    (星島澳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