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戒茶啡?】準備佗、佗緊B嘅準媽媽留意啦!

    夫婦經歷二人世界後,想增添新成員,就要做足準備。坊間流傳不少準媽媽禁忌,「有咗」不可以洗牙?計劃生育前要食葉酸?懷孕前開始戒吃哪些食物?衞生署高級醫生(家庭健康服務)林慕勤及營養師(家庭健康服務)葉欣琪提醒準媽媽各項準備功夫,確保誕下健康寶寶。

    問:夫婦倆要做哪些身體檢查?
    答:主要針對遺傳病、傳染病、身體包括口腔檢查。常見的隱性遺傳病都要檢驗,包括地中海貧血、Rh因子。婦女應檢查有否足夠的德國麻疹及水痘抗體,萬一懷孕期間受感染,可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乙型肝炎帶病毒者亦有機會在分娩期間將病毒傳給嬰兒。若婦女從未接受相關疫苗接種,可於懷孕前向家庭醫生查詢,打針後三個月內要避孕。計劃懷孕前要接受牙科醫生口腔檢查,治療牙患,避免懷孕期間檢查牙齒時要照X光。

    問:懷孕前戒咖啡、濃茶?「咖啡癮」起點算好?
    答:計劃懷孕及懷孕期間必須限制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濃茶、某些汽水及能量飲品。攝取過多咖啡因可增加流產及嬰兒體重過輕的風險。每日不可攝取多於300微克咖啡因,但一般茶餐廳的奶茶、咖啡一杯隨時含逾千微克咖啡因。「咖啡癮」起,可考慮飲脫咖啡因的咖啡或奶茶。

    問:葉酸有甚麼作用?
    答:計劃懷孕至懷孕首十二周,應每日服400微克葉酸補充劑,有助減低胎兒患神經管缺陷,例如先天腦部或脊椎發育異常。雖然胎兒患神經管缺陷在外國較常見,香港準媽媽也要小心駛得萬年船,日常飲食可多吃深綠色葉菜、各種豆類和乾豆,水果及一些添加葉酸的早餐穀麥片等。

    問:素食準媽媽要營養補充?
    答:素食者有機會攝取不足維他命B12、鐵、奧米加-3、DHA等,可選用適當的營養補充劑,或多吃豆類、果仁、雞蛋攝取蛋白質;可考慮服維他命B12補充劑或添加維他命B12的早餐穀麥片。

    問:準備懷孕不宜服西藥?
    答:一般在註冊藥房購買到的撲熱息痛止痛片可按指示服用,若證實懷孕前曾求醫,並獲醫生處方多種藥物,最好帶同藥物再向醫生查詢藥物是否合適,有否需要調節等。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