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毒」雪糕】脆皮、石板街屬高風險

    雪糕竟然有毒?有生物科技公司利用魚胚胎對雪糕作毒物測試,指29個雪糕樣本中,有約35%樣本表現不及格,或含有毒化學成分。測試機構表示,雪糕中若含多種添加劑、色素及防腐劑等化學成份,容易互相影響,產生混合毒性,尤其是脆皮及石板街雪糕等,建議市民選擇雪糕前應注意成分,選擇簡單口味的雪糕,如雲呢拿口味的雪糕會較為安全。

    於今年5月從香港各大超級市場及便利店選購9個雪糕品牌,共29款雪糕樣本,利用魚胚胎進行毒性檢測。

    測試分為三部分,第一步透過斑馬魚胚胎作急性毒測試,當在有雪糕樣本測到急性毒物,魚胚胎會發育異常甚至死亡;第二步會利用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檢測慢性有毒物質如類雌激素,當有類雌激素,魚的肝臟會發出綠光,強度能量化毒物含量;另外亦會進行成分篩查,檢視雪糕是否含禁用成分。三項測試都通過則會評級為「綠魚」,表現一般與不及格則分別評級為「黃魚」及「紅魚」。

    測試結果顯示,29個雪糕樣本中,有12個屬「綠魚」級別,即表現理想;7個屬「黃魚」,品質基本合格;餘下10個即約35%樣本是「紅魚」,即測試表現不及格,品質有待改善。但該公司並沒有公布「黃魚」及「紅魚」名單,而所含的有毒物質及具體對人體的影響亦未有進一步解釋。

    首席執行官杜偉樑強調,該毒性測試並非要檢測出單一有毒物質,而是靠生物科技檢測雪糕中多種成份互相影響,從而產生的混合毒性,至於「黃魚」及「紅魚」名單,現階段不適宜公布,但已向相關品牌聯絡跟進情況。

    營養師李杏榆提醒市民應注意進食雪糕的安全,避免進食含多類添加劑的雪糕,如脆皮雪糕、石板街雪糕等。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