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都要做運動】想止孕吐可以揀呢啲嚟食!

    看到最愛的食物竟反胃、胃口「180度」轉變。衞生署營養師(家庭健康服務)葉欣琪說,惡心及嘔吐在懷孕初期(0至3個月)極常見,懂得如何改變飲食習慣,可令孕吐情況減少。話梅、酸檸檬等涼果可「醒神」、止嘔,但營養師提醒,涼果用大量糖鹽醃製,吃太多慎防血糖過高。婦女懷孕初期毋須太擔心「個胎未穩」而停止一切活動,反而保持適量體能活動可紓緩懷孕期間疲勞、靜脈曲張等症狀。

    為令母體變成適合胚胎生長的環境,懷孕期母體內雌激素、黃體酮及催乳素急升,這些變化會同時引起孕婦不適,包括惡心及嘔吐、胃酸倒流、便秘、尿頻等。葉欣琪舉例,從前聞到煎炸、味濃食物的「油香」,到了孕吐時期只感到變臭。因此,炸薯條、蒜頭香料若能減少進食,可免作嘔。

    酸味食物可紓緩作嘔不適,但葉欣琪表示,孕婦吃一包涼果又一包,攝取大量調味及防腐劑。尤其話梅含極高糖分及鈉,吃一、兩粒適可而止,吃太多隨時血糖飆升。孕婦可間中飲酸味飲料,例如檸檬水、酸梅汁可調節味蕾,盡量不加糖。改吃乾身、低脂、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亦可減低孕吐的辛苦程度。

    孕婦注意,某些懷孕及身體異常情況,例如懷雙胞胎、葡萄胎及甲狀腺毒症,可致嚴重嘔吐。葉欣琪說,嚴重嘔吐可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若孕吐至廿四小時內無法進食、體重下降、小便呈深色、八小時或以上無小便,甚至有發燒、腹痛症狀,要立即求醫。

    懷孕首三個月容易小產,不外出、不運動就可避免?衞生署高級醫生(家庭健康服務)林慕勤表示,大部分流產發生於懷孕六至十二周或更早,主要因胚胎本身有問題、子宮環境不利胚胎成長。適量游泳、跳舞、健身、瑜珈等並不會引致流產。孕婦每日應至少三十分鐘帶氧體能活動,例如急步行、簡單家務如掃地亦可。孕婦若缺乏活動,肌肉及心肺功能會降低,體重上升、靜脈曲張、先兆子癇、妊娠糖尿風險均增加。林醫生強調,只要注意天氣和環境安全,有同伴照應,婦女懷孕初期仍可安全運動。

    (on.cc東網)

    SHARE